地中海貧血的危害

很多人聽說自己或者自己的家人患上地中海貧血後是十分擔憂的,因為每個人都認識到這種疾病的嚴重性的,如果不及早接受治療的話,是會威脅生命的。那麼地中海貧血這種疾病會出現哪些危害呢相信這是大家都想了解的,接下來我們就跟隨專業人士一起了解一下吧。

地中海貧血病人最常見的併發症是生長遲滯、青春期延緩、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旁腺功能低下和成人性功能障礙。

鐵離子的沉積會造成各種內分泌併發症,例如鐵離子沉積在甲狀腺,造成甲狀腺破壞,甲狀腺的作用是維持全身性活動力,如有甲狀腺功能低下,需每日服用甲狀腺素。

鐵離子也會沉積在甲狀旁腺中,甲狀旁腺會調節血中的鈣離子濃度,有些病人晚期鐵沉積在甲狀旁腺會造成血鈣下降,造成手腳刺痛或抽筋,我們可以服用維生素D來矯正這些症狀。

鐵離子也會沉積在胰臟,胰臟是在胃後的消化腺體,鐵沉積在此很少造成問題,但是如果鐵沉積造成胰島的破壞,影響胰島素的分泌,就會形成糖尿病。

地中海貧血病人若有糖尿病家族史,得到糖尿病的機率就會增加。故地中海貧血的病童若有糖尿病家族史,應在10歲以後每年做一次葡萄糖耐量檢測,若病童沒有糖尿病家族史,應在16歲後每2年做一次葡萄糖耐量測試,如果檢查結果顯示血糖上升,則需要採用無糖飲食和減重來避免及延後糖尿病的產生。

糖尿病需注射胰島素,這樣的治療並不容易,特別是患有地中海貧血的人,所以我們鼓勵病人規律使用除鐵劑,希望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當過多的鐵沉積在心臟,心臟會變大並且跳動不規則,如果過多的鐵持續沉積在心臟,最後會造成心肌病變,導致心臟衰竭而死亡。過去的病人雖有輸血,但沒有接受除鐵劑,所以很少活過20歲,大都死於鐵負荷過度。

除鐵劑可避免過多的鐵沉積在心臟,並且可將已沉積的鐵帶走,可保護心臟防止鐵沉積造成的損害,所以,今日接受良好治療的地中海貧血病人已很少有心臟方面的併發症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