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的病因

對於肝囊腫大家可能還比較陌生,因為對肝囊腫不瞭解所以心中一直都充滿擔憂。其實一般情況下,肝囊腫對人體健康危害不是很大,對正常的工作和學習並不構成影響,因此肝囊腫患者在生活中不必太過緊張。

肝囊腫是怎麼回事。

肝囊腫是肝臟的一種囊性病變,以先天性因素影響為大,屬於良性病變。國內醫學界通常將肝囊腫分成兩大類:先天性肝囊腫和後天性肝囊腫。先天性肝囊腫是人體在胚胎髮育時出現異常而使得肝臟遺留囊泡的情形,後天性的肝囊腫則是人體出生後,由於受到某種因素的不利影響,從而在肝臟中生長出囊泡的情形。

臨床上,由於先天性因素的影響而患上肝囊腫的情形居多,可佔已知病例的90%左右。由於這種先天性的囊腫只是胚胎髮育障礙問題,對人體不構成威脅,它既不是腫瘤,更不會發生癌變,因而以其為代表的肝囊腫被認為是一種良性疾病變。

肝囊腫大部分是以膽管作為上皮組織,有的是間實質細胞,或其它少見的型別內襯。一般在右肝葉多發。肝囊腫的形成,可因基底膜的改變,逐步形成憩室,或小上皮細胞代謝失常、脫落、異常增殖,或區域性缺血、炎症反應、間質纖維化最終小管梗阻而形成。

後天性的肝囊腫,根據其出現的影響因素的不同,又可細分為寄生蟲性囊腫和非寄生蟲性囊腫兩類。寄生蟲性囊腫多是由於人體與牲畜接觸較密切,或者不小心進食了附有寄生蟲蟲卵的食物,而使得寄生蟲進入體內,並隨著血液進入肝臟且在肝臟成長、停留,形成囊腫的情況。

肝囊腫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1、病理單發性肝囊腫。大小不等,直徑由數毫米至20毫米以上,可佔據整個肝葉。囊腫呈圓形、橢圓形,多為單房,亦有多房或帶蒂囊腫。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內液體透明,有出血或膽汁時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膽固醇、紅細胞、膽紅素等。

2、瀦留性肝囊腫。為肝內某個膽小管由於炎症、水腫、瘢痕或結石阻塞引起分泌增多,或膽汁瀦留引起,多為單個,也可因肝鈍性挫傷,致中心破裂的晚期。病變囊內充滿血液或膽汁,包膜為纖維組織,為單發性假性囊腫。

3、先天性肝囊腫。由於肝內膽管和淋巴管胚胎時發育障礙,或胎兒期患膽管炎,肝內小膽管閉塞,近端呈囊性擴大及肝內膽管變性,區域性增生阻塞而成,多為多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