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解蛋白口服溶液 - 西藥

水解蛋白口服溶液,西药名。用于低蛋白血症以及各种疾病所致的营养不良、全身衰竭。亦可用于烧伤、骨折及术后伤口愈合不良。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主要成份為17種或18種氨基酸,其中含有8種人體必需氨基酸(色氨酸、賴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蘇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纈氨酸)、多肽、糖和鐵、鋅、鈣等。

性狀

本品為棕紅色液體,無臭。

適應症

本品用於低蛋白血癥以及各種疾病所致的營養不良、全身衰竭。亦可用於燒傷、骨折及術後傷口癒合不良。

規格

30ml/瓶。

用法用量

口服。1、一般病人:一次10-30ml。2、重症病人及手術前後的病人:一次30-60ml。一日3次,加等量溫開水稀釋後服用。3、進膳困難病人:一次50-100ml,加等量溫開水稀釋後管飼。

不良反應

大劑量服用時可出現輕度腫脹,畏食等,停藥後症狀可消失。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禁與磺胺類藥物配伍。2、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3、兒童用藥:兒童用藥酌減。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氨基酸是蛋白質的組成物質。成人每日需要食入蛋白質1g/kg必須氨基酸6g,以維持體內氨的平衡。當機體出現氨的不平衡,產生低蛋白症時,本品能糾正或改善低蛋白血癥。鋅、鈣元素對促進傷口癒合有重要作用。鐵元素可補充體內的不足。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0.5ml,加水4.5ml,搖勻,加茚三酮2mg,加熱,溶液顯藍紫色。

檢查

1、pH值:應為5.0~7.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2、其他:應符合口服溶液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O)。

含量測定

1、總氮:取本品1.0ml,置1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精密量取1.0ml,照氮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ID第二法)測定。2、氨基氮:精密量取本品10ml,置5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為供試品溶液。精密吸取供試品液2ml,加水25ml,以0.1mol/L氫氧化鈉液或0.1mol/L鹽酸液調pH至7.0,加入甲醛溶液10ml,用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滴定至pH為9.0,並將滴定結果用空白實驗校正,每1ml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401mg的氨基氮。3、本品含總氮應為2.0%-3.0%(g/ml),含氨基氮應不得少於總氮量的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