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滿分消丸 - 中藥

中满分消丸,中成药名。由党参、白术(麸炒)、茯苓、甘草、陈皮、半夏(制)、砂仁、枳实、厚朴(姜炙)、猪苓、泽泻、黄芩、黄连、知母、姜黄组成。具有健脾行气,利湿清热的功效。用于脾虚气滞,湿热郁结引起的宿食蓄水,脘腹胀痛,烦热口苦,倒饱嘈杂,二便不利。

成分

黨參、白朮(麩炒)、茯苓、甘草、陳皮、半夏(制)、砂仁、枳實、厚朴(姜炙)、豬苓、澤瀉、黃芩、黃連、知母、薑黃。

性狀

本品為黃色至黃褐色的水丸;味苦、微辛。

主要功效

健脾行氣,利溼清熱。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脾虛氣滯,溼熱鬱結引起的宿食蓄水,脘腹脹痛,煩熱口苦,倒飽嘈雜,二便不利。

臨床應用及指南

陳祿等研究中滿分消丸加減治療肝硬化腹水的效果觀察,得出結論中滿分消丸加減治療肝硬化腹水效果確切,利於促進腹水的消退和肝功能恢復,值得在臨床上推廣應用。(當代醫學,2017,23(30):34-36.)

規格

每100粒重6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6g(1瓶),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為中滿熱脹、二便不利而設,若寒溼困脾所致膨脹者不宜使用。   2、本藥內含破氣活血之品,有礙胎氣,孕婦慎用。   3、服藥期間飲食宜用清淡易消化之品,慎食辛辣肥膩之物。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48個月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8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