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尿激肽原酶 - 西藥

人尿激肽原酶,即尤瑞克林,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用于轻-中度急性血栓性脑梗死。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份為人尿激肽原酶,系從新鮮人尿中提取精製的一種由238個氨基酸組成的糖蛋白。

性狀

注射用尤瑞克林:白色凍幹塊狀物或粉末,有引溼性。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輕-中度急性血栓性腦梗死。

規格

注射用尤瑞克林:0.15PNA單位/瓶。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注射用尤瑞克林: 應在起病48小時內開始用藥,每次0.15PNA單位,溶於50ml或100ml氯化鈉注射液中,靜脈滴注30分鐘,每日1次,3周為一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安建華透過研究注射用尤瑞克林聯合丁苯酞軟膠囊對急性缺血性腦卒中患者神經功能及生活質量的影響,得出結論注射用尤瑞克林聯合丁苯酞軟膠囊應用於急性缺血性腦卒中,療效顯著,可改善神經功能,提高生活質量。(醫學理論與實踐,2019,32(02):201-202.)

不良反應

共有645例患者進入尤瑞克林治療急性腦梗死的Ⅱ、Ⅲ期臨床試驗,其中試驗組(尤瑞克林組)462例。試驗組出現4例嚴重不良事件,其中2例死亡(1例為75歲右側小腦半球梗死伴基底節部腔隙興梗死,判定死亡原因為小腦梗死併發腦疝;1例為70歲右側額頂顳部梗死,判定死亡原因為心源性猝死)。判斷與研究藥物無關。另2例在第一次注射試驗藥時(均是用藥開始10分鐘內),引起血壓突然下降伴意識障礙,立即停藥並給予升壓藥後,血壓很快恢復,無不良後果,判定與用藥有關。Ⅲ期臨床試驗中共發生重要不良事件9例,其中4例出現梗死灶內發生出血,難以確定是否與藥物有關;2例併發心絞痛,1例併發上消化道出血;2例出現症狀較重的不良反應:噁心、嘔吐、胸悶、心慌等。 1、對照組:在Ⅱa期臨床試驗中死亡1例,在Ⅲ期臨床試驗中未發生嚴重不良事件。 2、對資料進行分析,試驗中與藥物有關或可能有關的不良反應主要為嘔吐、顏面潮紅和臉部發熱感、頭疼、腹瀉、結膜充血、心慌胸悶、注射部位紅癢等症狀(見表1),一般都較輕,不需要特殊處理。 3、有個別病例可能對尤瑞克林反應特別敏感,發生血壓急劇下降(參見注意事項)。 (1)心血管系統:面板潮紅、血壓下降、結膜充血、胸悶、伴發心絞痛。 (2)神經系統:頭痛、出汗、頭暈、乏力。 (3)消化道:噁心、嘔吐。 (4)上消化道:出血。 (5)全身:發熱。 (6)注射區域性:注射部位紅、癢、痛。 (7)其他:劇烈咳嗽、皮疹。其中,伴發心絞痛、心悸、頭暈、乏力、發熱、劇烈咳嗽屬個別情況,是否與本品有關尚待進一步研究。

禁忌

腦出血及其他出血性疾病的急性期。

注意事項

1、有藥物過敏史或者過敏體質者慎用。 2、有個別病例可能對尤瑞克林反應特別敏感,發生血壓急劇下降。故在應用本品時需密切觀察血壓,藥物滴注速度不能過快,特別在開始注射的15分鐘內應緩慢,整個滴注應控制在30分鐘左右滴完。如果病人在用藥過程中出現血壓明顯下降,應立即停止給予本品,進行升壓處理。 3、本品與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類(如卡託普利、賴諾普利等)藥物存在協同降壓作用,應禁止聯合使用。 4、使用時需注意,本品溶解後應立即使用。 5、尚無尤瑞克林與溶栓藥物聯合用藥的研究資料。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7、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8、老年用藥:參照【用法用量】。 9、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尤瑞克林與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類藥物有協同降血壓作用,合併用藥可能導致血壓急劇下降。 2、尤瑞克林與其他降壓藥物無協同降壓作用。

藥理作用

尤瑞克林是自人尿液中提取得到的蛋白水解酶,能將激肽原轉化為激肽(kinin)和血管舒張素(kallidin)。體外研究顯示,尤瑞克林對離體動脈具有舒張作用,並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增強紅細胞變形能力和氧解離能力。動物試驗顯示,尤瑞克林靜脈注射可增加麻醉犬椎間、頸總和股動脈血流量,增加麻醉犬後肢、家兔肌肉血流量。家兔頸內動脈注入玻璃珠導致腦微血管損傷,靜脈注射給予尤瑞克林可舒張腦血管、增加腦血液中血紅蛋白含量,降低腦梗塞面積的擴充套件,改善梗塞引起的腦組織葡萄糖和氧攝取降低,改善葡萄糖代謝,並可改善自發性皮層腦電圖異常。

毒理作用

1、單次給藥毒性:小鼠、大鼠靜脈注射尤瑞克林100PNA單位/kg,在2周的觀察期間未見動物死亡和藥物引起的異常。犬快速靜脈注射尤瑞克林62.5PNA單位/kg,可見動物眼球結膜及口腔粘膜充血、面板潮紅、眼瞼下垂、虛脫、昏睡,呼吸頻率、心率降低,呼吸停頓,紫紺,流涎及尿便失禁,上述症狀在給藥後迅速出現,並迅速恢復,14天后剖檢未見藥物相關病理改變。推斷與激肽過度釋放引起血壓和血流量顯著降低有關。 2、重複給藥毒性:大鼠靜脈注射給予尤瑞克林0.2、1.0、5.0PNA單位/kg,連續12個月,可見中、高劑量組腎臟硬化並伴貧血、肝臟肥大,認為是長期注射異種蛋白所致。Beagle犬快速靜脈注射給予尤瑞克林0.025、0.25、2.5PNA單位/kg,連續12個月,給藥後可見眼球結膜及口腔粘膜充血、面板潮紅、眼瞼下垂、翻正反射消失、紫紺,流涎及尿便失禁,具有劑量依賴性,未見動物死亡。病理學檢查發現尿道壁肥厚,尿道上皮增生,粘膜下組織水腫性硬化,膽管增生。上述症狀停藥後可恢復。 3、生殖毒性:小鼠靜脈注射給藥的一般生殖毒性試驗、致畸敏感期試驗和圍產期試驗以及家兔靜脈注射給藥的致畸敏感期試驗,僅見母體動物一般臨床觀察異常,包括鎮靜、俯臥、呼吸急促、縮瞳等,未見對生殖及子代發育等的影響。

藥代動力學

1、家兔、犬快速靜脈注射後血漿藥物濃度迅速降低,消除曲線呈二相性,家兔T1/2α約為5分鐘、T1/2β約為120分鐘,犬T1/2α約為3分鐘、T1/2β約為40分鐘。30分鐘內持續靜脈注射血藥濃度迅速上升,29分鐘達峰值,隨後消除與快速靜脈注射相同。 2、大鼠快速靜脈注射後藥物主要分佈在肝、腎上腺、脾、腎、血液等組織,主要由肝臟代謝,注射5min後肝分佈達86%,隨後被代謝成低分子產物釋放到血中,主要以低分子代謝物由尿液中排出;24小時重複注射藥代動力學無差異,藥物在體內無積蓄;大鼠試驗證實藥物幾乎不能透過胎盤屏障,也不能進入乳汁;藥物在血漿中與抑制劑形成複合物,人體主要是α1抗胰蛋白酶,犬和大鼠為α1抗胰蛋白酶和α2巨球蛋白。 3、健康成人30min靜脈滴注後血藥濃度迅速下降,C30min、AUC0-180min與給藥劑量呈正相關性,T1/2β在156-197min;24小時間隔多次給藥,體內藥動學引數無變化。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