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咪康唑膠囊 - 西藥

硝酸咪康唑胶囊,西药名。为抗真菌药。用于治疗肠道念珠菌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硝酸咪康唑。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的結晶性粉末;無臭或幾乎無臭。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腸道念珠菌感染。

規格

0.25g。

用法用量

飯後口服。療程視病情而定。1、成人一次0.25-0.5g,一日0.5-1g。2、小兒口服初始劑量為每日30-60mg/kg,而後減為每日10-20mg/kg;嬰兒每日30mg/kg,分2次給藥。

不良反應

1、消化道反應如噁心、嘔吐、腹瀉和食慾減退。2、少數患者可發生面板瘙癢、皮疹、頭暈、發冷、發熱等,偶可發生過敏性休克。3、偶可發生正常紅細胞性貧血、粒細胞和血小板減少、高脂血症(如膽固醇和三醯甘油的升高)。偶可致血清氨基轉移酶一過性輕度升高。

禁忌

一歲以下嬰兒、孕婦、肝功能障礙患者及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治療期間定期檢查周圍血象、血膽固醇、三醯甘油、血清氨基轉移酶等。2、動物試驗顯示咪康唑對胎兒有毒性,因此孕婦禁用本品。本品是否會分泌進入乳汁尚不明確,因此不推薦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3、兒童用藥:由於兒童處在生長髮育期,肝功能還不完善,用藥量應酌減。4、老年用藥:對肝功能出現減退的老年患者,用藥量應酌減。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動物試驗顯示咪康唑對胎兒有毒性,因此孕婦禁用本品。本品是否會分泌進入乳汁尚不明確,因此不推薦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6、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香豆素或茚滿二酮衍生物等抗凝藥合用時,可增強此類藥物的作用,導致凝血酶原時間延長,對患者應嚴密觀察,監測凝血酶原時間,調整抗凝藥的劑量。2、本品可使環孢素的血藥濃度增高,並可能使腎毒性發生的危險性增加,當兩藥合用時,應對環孢素的血藥濃度進行監測。3、利福平可增強本品的代謝,增加肝臟毒性,合用時可降低本品的血藥濃度,導致治療失敗。與異煙肼合用時亦可降低本品的血藥濃度,故應謹慎合用上述藥物。4、苯妥英鈉與本品合用可引起兩種藥物代謝的改變,並使本品的達峰時間延遲,兩藥合用時應嚴密觀察其反應。5、本品與降糖藥合用時,可由於抑制後者的代謝而致嚴重低血糖症。6、本品與西沙必利合用屬禁忌,因合用時抑制細胞色素P450代謝通道,可導致心律紊亂。本品若與阿司咪唑或特非那定合用也有發生心律失常的危險,故也應避免。

藥理作用

廣譜抗真菌藥。本品在4mg/L濃度時可抑制大部分真菌生長,芽生菌屬、組織漿胞菌屬對其呈現高度敏感,隱球菌屬、念珠菌屬、球孢子菌屬等亦對本品敏感。本品透過干擾細胞色素P450的活性,從而抑制真菌細胞膜主要固醇類-麥角固醇的生物合成,損傷真菌細胞膜並改變其通透性,以致重要的細胞內物質外漏;本品也可抑制真菌的三醯甘油和磷脂的生物合成,抑制氧化酶和過氧化酶的活性,引起細胞內過氧化氫積聚導致細胞亞微結構變性和細胞壞死。對白念珠菌則可抑制其自芽孢轉變為侵襲性菌絲的過程。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吸收差,口服1g後血藥峰濃度僅為1mg/L。血分佈半衰期(t1/2α)約為0.4小時,血消除半衰期(t1/2β)約為2.1小時,終末半衰期(t1/2)為20-24小時,血清蛋白結合率為90%。在體內分佈廣泛,可滲入炎症的關節、眼球的玻璃體及腹腔中,但在腦脊液、痰液、房水中濃度均甚低,對血腦屏障的穿透性亦差。本品主要經肝臟代謝滅活,為無活性的代謝物。口服量的14%-22%自尿排出,主要為無活性的代謝物,其中不到1%為原形物。口服量的50%以原形自糞便排出。一歲以下嬰兒、孕婦、肝功能障礙患者及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少量,加二苯胺溶液(取二苯胺0.1g,加硫酸10ml和水2ml的冷混合液溶解,即得)1滴,應顯深藍色。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3、取本品,加甲醇-0.1mol/L鹽酸溶液(9:1)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硝酸咪康唑0.4m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264nm、272nm與280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其吸光度分別約為0.40、0.54與0.44。

檢查

1、有關物質:取本品內容物適量,加甲醇適量超聲使硝酸咪康唑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硝酸咪康唑10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200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硝酸咪康唑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0.5倍(0.25%),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2倍(1.0%)。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硝酸根離子峰和小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1倍的峰均忽略不計。2、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乙腈-1.5%醋酸銨溶液(40:40:2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30nm。取硝酸咪康唑與硝酸益康唑適量,加甲醇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分別含0.05mg的混合溶液作為系統適用性溶液,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咪康唑峰與益康唑峰的分離度應大於10。2、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硝酸咪康唑0.25g),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適量振搖使硝酸咪康唑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ml,置10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硝酸咪康唑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5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含硝酸咪康唑(C18H14Cl4N2O·HNO3)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