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生靜片 - 中藥

七生静片,中成药名。由人参皂苷Rb1组成。具有益气宁心,活血化瘀的功效。用于气虚血瘀所致失眠、健忘、乏力等症。

成分

人參皂苷Rb1

性狀

本品為腸溶衣片,除去包衣顯白色;無臭,味苦。

主要功效

益氣寧心,活血化瘀。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氣虛血瘀所致失眠、健忘、乏力等症。

規格

每片重0.12g(含人參皂苷Rb115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油膩食物。 2、服藥期間要保持情緒樂觀,切忌生氣惱怒。 3、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服藥7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5、兒童、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服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請將此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服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除去包衣,研細,取20µg,置試管中,加醋酐1ml,振搖,水浴上溫熱使溶解,沿管壁滴加硫酸2-3滴,硫酸層漸顯紫紅色,搖勻後放置呈淺紫色。 2、取本品1片,研細,加甲醇5ml,在50℃水浴中溫浸5分鐘,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人參皂苷Rb1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µ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甲醇-水(13:6:2)的下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ID)。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乙腈-水(30:7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03nm。理論板數按人參皂苷Rb1峰計算應不低於3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在80℃乾燥至恆重的人參皂苷Rb1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10片,精密稱定,研細,取適量(約相當於人參皂苷Rb125mg),精密稱定,置25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µ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含人參皂苷Rb1(C54H92O23)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