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肝血管瘤手術術後有短期注意事項和長期注意事項。短期注意事項,主要是部分切除或者肝血管瘤剝脫術術後,觀察圍手術期患者有沒有出血、膽漏、腹水等情況。長期需注意的事項是患者可能術後在其他部位再長血管瘤,因而需定期做B超或者是CT檢查。術後不需要口服藥物,也不需要再預防血管瘤的復發。

目前對肝血管瘤的手術治療方法存在較大爭議,手術治療的方法主要有血管瘤切除術、血管瘤縫扎術、肝動脈結紮術、微波固化術、射頻治療、肝動脈栓塞術等。對於瀰漫性的肝血管瘤,或者無法切除的巨大血管瘤,如肝功能失代償或合併綜合徵,也可施行肝移植治療。那麼肝血管瘤手術後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短期注意事項,主要是部分切除或者肝血管瘤剝脫術術後,觀察圍手術期患者有沒有出血、膽漏、腹水等情況。長期需注意的事項是患者可能術後在其他部位再長血管瘤,因而需定期做B超或者是CT檢查。術後不需要口服藥物,也不需要再預防血管瘤的復發。
肝臟血管瘤的話是一個良性的疾病,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療,超過五釐米的再建議手術治療。同時要注意一定不要從事使腹內壓增高的活動,比如提重物等等。同時飲食上也要注意,忌辛辣。不要吃刺激性強的食物,不要暴飲暴食,大魚大肉。生活要有規律,
肝血管瘤非常常見,很多人在體檢的時候都會發現肝血管瘤,絕大多數的肝血管瘤都不需要任何治療,也不需要吃藥。只有極個別的情況下肝血管瘤可能需要外科治療或者是手術治療。肝臟有很大的再生功能,所以肝血管瘤的治療中,切掉一部分的肝臟不會造成特別大的影響。
在兩個月以後基本切掉的肝臟體積能夠增大到與原來相似。所以手術以後,主要的注意適當的休息;在飲食上面還是要適當注意禁喝酒;如果出現不舒服的感覺,比如有腹痛、發燒情況,或者做肝功能檢查的時候有肝功能異常,要與主管醫生聯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