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和皮癬有啥區別

  蕁麻疹和皮癬的區別

  一、發病原因上的區別

  1.可能是由於藥物過敏引起的,使用青黴素、痢特靈、解熱鎮痛藥、破傷風抗毒素,狂犬病疫苗等藥物可能會引起非常嚴重的蕁麻疹。或者是食物過敏引起的,主要是動物性蛋白類食物,如魚、蝦、蟹、牛羊肉、蛋類;某些蔬菜、水果、果仁也可能引起過敏,如菠蘿、桃子、山藥、腰果等。

  2.斑疹型和苔蘚樣面板澱粉樣變病可能與家族遺傳因素有關,據觀察有家族史者發病率高達28%,具有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特徵;另外某些地區的自然因素如高溫、潮溼等也是發病誘因,長期搔抓摩擦面板導致面板增厚、角化過度和色素異常,形成所謂摩擦性黑變病,繼之可發生澱粉樣變稱為摩擦性澱粉樣變病。

  二、從病症表現上的區別

  1.蕁麻疹可引起患者體內一種肥大細胞脫顆粒,釋放大量的組織胺等過敏介質,使平滑肌痙攣,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漿外滲,從而導致面板上發生大小不等的風團。

  2.皮癬是指一種均勻無結構呈特殊反應的澱粉樣蛋白沉積於組織或器官,導致相應組織器官發生不同程度的形態改變和功能障礙的疾患。澱粉樣變病是蛋白質生化代謝障礙性疾病,臨床上有多種不同的型別,分類方法不盡一致。簡單地可以根據其病因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而各自又按發生部位和範圍的差異分為限局性和系統性。

  蕁麻疹和其它疾病的鑑別

  1.與嬰兒溼疹鑑別

  嬰兒溼疹是指發生於嬰兒期的具有溼疹特點面板損害,嬰兒溼疹可包括嬰兒異位性皮炎,但異位性皮炎不能等同或取代嬰兒溼疹,嬰兒溼疹包括嬰兒接觸性皮炎;脂溢性和擦爛性嬰兒溼疹;嬰兒異位性皮炎。

  2.與血管性水腫鑑別

  血管性水腫為慢性,複發性,真皮深層及皮下組織的大片區域性性水腫,病因及發病機制與蕁麻疹相同,只是血漿是從真皮深部或皮下組織的小血管內皮細胞間隙中滲出而進入到周圍疏鬆組織內而引起。

  3.與胃腸炎及某些急腹症鑑別

  蕁麻疹樣血管炎風團持續時間長達24~72小時,伴有發熱,關節痛,血沉增快,低補體血癥,病理檢查為破碎性血管炎改變,伴有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時應與胃腸炎及某些急腹症鑑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