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膜內陷能自愈嗎

鼓膜呈橢圓形、淡灰色、半透明的薄膜。位於外耳道底,作為外耳與中耳的分界。鼓膜大部附於顳骨鼓部的鼓溝內,上方一小部分附於鱗部。附於鼓溝的部分較堅實,叫緊張部;附於鱗部的部分薄而松,叫鬆弛部。鼓膜向內凹陷,凹陷的尖部叫鼓膜臍。好發於鼓膜的疾病最常見的就是中耳炎了,那如果鼓膜內陷能自愈嗎?下面一起來看看。

耳膜內陷就是鼓膜偏離正常位置,向內凹陷,如果是輕度凹陷,聽力基本正常的話就問題不大,不用治療。如果出現耳鳴、吞嚥口水自己聽的聲音很大,那就需要根據病情治療了。門診醫生一看便知,不必特殊檢查。必要時,可以行鼓膜電鏡檢查。屬於非化膿性中耳炎的重要體徵。急性期、慢性期均可見到。主要由於感冒後引起非化膿性中耳炎,特別是反覆感冒者,更易出現。由於大多數人都有感冒的經歷,所以,大多數人都可能存在鼓膜內陷的情況。一般只能引起輕度的聽力下降,大多數並不會影響正常的日常交談會話。經過治療,可以有所恢復,但難以完全恢復正常。那在日常生活中,有什麼小方法嗎?

1、患有感冒、鼻炎時會引起咽鼓管堵塞,造成內外壓力不平衡從而耳膜內陷,所以防治耳膜內陷的關鍵就是保持咽鼓管暢通無阻力。

2、如果耳膜內陷的同時還患有分泌性中耳炎,一定要先把中耳炎治好再去治療耳膜內陷。

3、可以採用鼓氣法,捏住鼻子,閉緊嘴巴,向咽鼓管鼓氣,每天堅持練習,可改善內陷狀況,鼓氣時用力要有度,用力太大有鼓膜穿孔的風險哦。

4、以兩手掌心貼於耳孔,一下一下地按壓,使空氣進入外耳道,然後又放出,從而使鼓膜產生向內、向外的運動。此即鼓膜按摩法。因為是患者自己給自己做的,所以稱為自行鼓膜按摩法。

當患者都嘗試了上述一些簡單的治療手段,療法效果不顯著,還可以考慮鼓膜置管術等手術療法,不過不到萬不得已,一般不建議手術,因為風險較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