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老是失眠是什麼原因

失眠是心理壓力過大,精神緊張,晚上睡不著覺,是指對睡眠時間和質量不滿足並影響日間社會功能的一種主觀體驗。常表現為入睡困難、睡眠質量下降和睡眠時間減少,記憶力、注意力下降等。影響患者日間生活及工作。

失眠常見的原因:1.心理因素:經歷急性應激或生活實踐後,出現一過性興奮、焦慮、精神緊張等,可隨情緒反應的緩解而緩解。2.生理因素:年齡增大、疲勞、過飢、過飽和性興奮等。3.遺傳因素:部分特發性失眠存在遺傳傾向。4.環境因素:室內強光、噪音、過冷、過熱等可影響睡眠。5.生活習慣因素:時差和倒班等可引起失眠。6.藥物因素:咖啡因、氨茶鹼、甲狀腺素、糖皮質激素等藥物可引起失眠。7.疾病因素:(1)抑鬱症、躁狂症、神經症等可出現失眠症狀(2)疾病引起的疼痛、劇烈咳嗽、尿頻等症狀也可導致失眠。

睡眠是人類休息很好的自然方式。睡眠主要有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的作用。大多數人睡眠為七到八個小時,如果總是睡眠不足,就會影響第二天社會的活動,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甚至第二天頭疼、頭暈、心煩,疲乏無力,幹什麼事情都沒有興趣,吃也不想吃,做也不想做,睡又睡不著,幹什麼都沒有意思,會影響到第二天的社會化的功能。長期這樣下去,身體的功能活動比較低下,就會容易感冒,這是最嚴重的問題。經常的睡眠不足,容易導致精神活動特別緊張。所以有些疾病,比如高血壓疾病,總是緊張,總是神經系統保持一種比較警覺的狀態,會引起許多的疾病。最常見的危害就是抵抗力下降,免疫力下降,精神活動增強,容易引起血壓升高以及焦慮這些狀態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