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粘膜脫垂的臨床症狀和體徵

胃粘膜脫垂是指胃壁粘膜透過幽門脫垂至十二指腸的球部。這種病主要與胃竇部炎症有關;多見於30-66歲的男性患者。

胃粘膜脫垂時症狀可輕可重,絕大多數人胃粘膜脫垂可以復位,這個特點稱之為具備“可復性”。如果在短時間內胃粘膜脫垂可以復位,那麼病人就沒有什麼症狀,或者僅有輕度的腹脹,暖氣等;如果不能立即復位,則可能出現上腹隱痛,燒灼感。嚴重的胃粘膜脫垂甚至會發生嵌頓,即幽門部肌肉收縮,脫垂的粘膜上不去下不來,發生幽門梗阻。

胃粘膜脫垂的臨床表現取決於脫垂粘膜的多少和程度的輕重。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不發生任何症狀,只有經常脫垂或嚴重脫垂的病人,才會出現以下一些臨床症狀和體徵。

1、腹痛或胸骨下部痛,本症引起的腹痛元規律性,也無固定的部位。疼痛可在上腹部或中上腹部偏右之處,也可出現在胸骨下部。腹痛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有隱痛、脹痛、燒灼痛或呈絞窄性疼痛,並向後背部放射。還有一些病人,可在夜間出現劇烈的腹痛,致使患者徹夜難眠。

2、噁心和嘔吐

這是胃粘膜脫垂的常見症狀。嘔吐物多為食物。其中一部分病人在嘔吐之後,會感到比較舒適,痛也會隨之減輕。

3、消化不良

較重的脫垂病人,常有上腹部飽脹不適、暖氣和食慾不振等消化不良症狀,這是食物滯留在幽門部引起的。病程長的患者,往往會出現營養不良、貧血,甚至體重日漸減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