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指診細胞學檢查與直腸癌

1、直腸指診細胞學檢查的理論根據直腸癌在癌腫的生長髮展過程中,癌腫表面糜爛、潰瘍或感染,進而出現組織壞死及組織脫落。直腸指診時分泌物塗片,一般均可查到癌細胞。

2、直腸指診細胞學的取材及特點常規直腸指診時,將檢查指套所帶的分泌物立刻塗2至3張玻璃片,以酒精固定、染色。塗片時應一擦而過,使玻璃片上覆以雲霧狀物即可,切忌塗之過濃和反覆塗抹,以免影響視野和導致細胞破壞,取材不理想時,將檢查指套以紗布包裹,在病變處摩擦獲得的分泌物效果更佳。鏡下見癌細胞團呈不典型腺泡狀,大小不均,胞漿嗜鹼,分界不清,裸核,核染色質結構欠清。

3、直腸指診細胞學適用於各段直腸癌手指能觸及到的中、低位直腸癌,可在病變處直接摩擦取得分泌物,診斷符合率可達90百分之以上。即便是高位直腸癌,檢查指套不能直接觸及病變,陽性結果也在80百分之以上。據此,我們認為低、中、高位直腸癌均可透過細胞學得到確診。

4、直腸指診細胞學檢查是診斷直腸癌的可靠依據脫落細胞學檢查早已廣泛應用於臨床,是許多器官腫瘤的主要診斷依據。目前直腸癌靠直腸鏡活檢確診,操作複雜費時費力,給患者帶來痛苦。簡便易行的直腸指診細胞學檢查診斷符合率達90百分之,因此直腸癌完全可以靠直腸指診細胞學得以確診。

5、完善直腸指診傳統的直腸指診應輔以細胞學檢查,使一指之勞錦上添花。據不完全統計,每例直腸癌病人自就診到治療,一般要經2至3人次的直腸指診,假若每次直腸診均行細胞學檢查,可能極大提高直腸癌的診斷率,有利於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醫院如能列為常規,對降低直腸癌的誤診率,縮短誤診時間和提高5年生存率會有積極的作用。另外,透過細胞學檢查還可追蹤觀察直腸息肉是否有惡變之可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