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性厭食的治療

小兒厭食是小兒時期常見的一種症狀,小兒厭食家長擔心。小兒厭食影響寶寶的智力發育且長期厭食會造成營養不良,影響孩子的身體健康與生長髮育,什麼是神經性厭食?對寶寶都有什麼影響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專家是怎麼說的。

神經性厭食是一種以長期原因不明的厭食,顯著的體重減輕為特徵,若不及時治療,可導致嚴重的營養不良與極度衰竭,影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與發育的精神障礙。發病年齡在10歲以上,女性青少年為多見,由於長期過分節食或拒食,以致造成體重銳減、營養缺乏、代謝和內分泌功能紊亂,嚴重時可危及生命。

神經性厭食的主要症狀是什麼?

明顯的厭食是本病的首見症狀,每日進食量較發病前減少2/3以上,患者消瘦,體重下降超過原體重的20%,除厭食外並可見噁心、嘔吐及頑固性便秘。由於長期的進食過少,患者可出現營養不良及低代謝症狀,例如:身涼、畏冷、心動徐緩,低血壓,面板粗糙等。已有月經的女孩,可出現繼發性閉經。多數病例尚能支援一般室內活動、能上學唸書等。但容易疲乏無力,少數病例精神抑鬱,反應淡漠,雖然已極度消瘦,但仍不思飲食,諱疾忌醫。

神經性厭食主要的治療方法是怎樣的?

神經性厭食主要採用綜合性治療方法。

心理治療:目的在於透過解釋性心理治療、認知治療、行為治療等使患者認清病情,頓悟心結所在,重建健康成熟的心理防禦機制,透過家庭心理治療,去除致病的不良家庭氛圍,這是治癒該病並預防復發的關鍵所在。

飲食管理:鼓勵病人少吃多餐,主動進食,補充營養豐富的食物及維生素,並對每天的進食情況表格化,利用每次的進步強化患者的信心。如果全身營養狀態極差,對進食困難者應採用靜脈或胃內插管點滴營養液,以糾正營養不良及水電解質紊亂。

藥物治療:可先用新型抗抑鬱藥物改善病人的情緒,提高病人的食慾,使用舒必利等止嘔,使用抗焦慮藥物降低患者的心理抵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