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少吃飯不等於降糖

天氣悶熱導致胃口不好,每餐飯隨便應付或者乾脆不吃。沒想到的是,糖尿病患者段婆婆因此險些送命,經過及時搶救總算保住性命。

今年65歲的段婆婆非常怕熱,前段時間天氣悶熱,她每天食慾不佳,每天的一日三餐減為一餐或者每餐飯隨便應付一下。後來,她乾脆只喝一點米湯。一天早上,段婆婆在公園晨練,突然大汗淋漓,手腳發抖,渾身無力,癱倒在地上。周圍人見狀。經查,她的血糖只有1點8田田oI/L正常值為3點9至6點1、醫生立即給其靜脈輸入葡萄糖並緊急搶救才轉危為安。

近期該科已連續接診好多例因食慾不佳、進食少而引起的糖尿病低血糖患者。很多糖尿病患者由於食慾下降,盲目減少進食量,但未監測血糖及時調整降糖藥用量,所以極易造成低血糖反應。低血糖對老年人危害較大,輕者進食即可緩解,重者可致昏迷,危及生命。若治療不及時,還可能遺留不同程度的腦損害。

袁有園指出,糖尿病患者應做到定時、定量進餐,並隨身攜帶糖果等食品,如發生飲食變化或出現出汗等低血糖症狀時,應及時進食糖果等食物,隨時監測血糖後對胰島素包括口服降糖藥及時減量或停藥。

要正確認識糖尿病,許多人認為這種病並不嚴重,有時會自行根據症狀隨意調整藥量,導致控糖不利,有的患者不監測血糖、血脂和血壓,不注意觀察影響自己血糖、尿糖變化的因素,不總結自己的服藥規律,而是人云亦云,根據他人經驗來對待自己的病症,這也是我國糖尿病患者較一些發達國家的患者病情嚴重,併發症多的主要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