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綜合徵出血熱有那些症狀

腎綜合徵出血熱又稱流行性出血熱,是由流行性出血熱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廣,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危害極大。世界上人類病毒性出血熱共有13種,根據該病腎臟有無損害,分為有腎損及無腎損兩大類。在我國主要為腎綜合徵出血HFRS。在病原體未解決前,在我國稱流行性出血熱EHF,在朝鮮稱朝鮮出血熱KHF,在俄羅斯稱出血性腎病腎炎HNN,由於特異性血清學診斷的確立及病原學的解決,1982年世界衛生組織統一定名為腎綜合徵出血熱。現我國仍沿用流行性出血熱的病名。

潛伏期為5至46天,一般為1至2周。本病典型表現有起病急,有發熱38至40攝氏度、三痛頭痛、腰痛、眼眶痛以及噁心、嘔吐、胸悶、腹痛、腹瀉、全身關節痛等症狀,面板粘膜三紅臉、頸和上胸部發紅,眼結膜充血,重者似酒醉貌。口腔粘膜、胸背、腋下出現大小不等的出血點或瘀斑,或呈條索狀、抓痕樣的出血點。隨著病情的發展,病人退燒,但症狀反而加重,繼而出現低血壓、休克、少尿、無尿及嚴重出血等症狀。典型的出血熱一般有發熱、低血壓、少尿、多尿及恢復五期經過。如處理不當,病死率很高。因此,對病人應實行“四早一就”,即早發現、早診斷、早休息、早治療,就近治療,減少搬運。

出血熱早期症狀主要是發熱、頭痛、腰痛、咽痛、咳嗽、流涕等,極易與感冒混淆,造成誤診而延誤病情,不少患者由於出現發熱、頭痛、尿少、水腫等症狀而被誤診為急性腎炎或泌尿系統感染,部分患者可有噁心、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而被誤診為急性胃腸炎,少數患者有發熱、畏寒、頭痛、乏力症狀,面板粘膜有出血點,或白細胞數增高,與敗血症非常相似。

1、發熱期:主要表現為感染性病毒血症和全身毛細血管損害引起的症狀。

大多突然畏寒發熱,體溫在1至2日內可達39至40攝氏度,熱型以弛張及肌瘤為多,一般持續3至7日。出現全身中毒症狀,高度乏力,全身痠痛,頭痛和劇烈腰痛、眼眶痛,稱為“三痛”。

2、低血壓期:主要為失血漿性低血容量休克的表現。一般在發熱4至6日,體溫開始下降時或退熱後不久,患者出現低血壓,重者發生休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