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陽的症狀是什麼

什麼是大三陽

所謂大三陽,是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者乙肝病毒攜帶者體內乙肝病毒的免疫指標,即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乙肝核心抗體抗、三項陽性,這三項指標陽性往往提示體內病毒複製比較活躍,但是否引起了嚴重的肝細胞損害,還要看肝功能檢測情況和患者的自覺症狀,也就是說,並非大三陽就表示疾病很嚴重,只是以上三項指標陽性體現病毒在機體記憶體在時的免疫狀態。

大三陽的症狀。

1、肝區不適:肝臟受損嚴重時,肝臟腫大引起肝包膜過度伸,使張痛覺神經受到刺激出現肝區疼痛的現象。

2、全身症狀:由於肝臟消化吸收障礙,導致機體所需營養供應不足,患者通常會出現四肢無力、沒有精神等症狀,甚至會失眠多夢。

3、消化道症狀:肝臟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如果肝臟受到損傷,則會導致膽汁分泌減少引起肝臟消化功能下降,患者出現食慾下降、厭食厭油、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等症狀。

4、肝病面容:肝臟受損導致代謝功能障礙,使血液中的膽紅素增加,引起患者眼睛黃染、面板灰暗無光、沒有彈性,甚至出現面板瘙癢等乙肝症狀。

5、肝外表現:肝臟滅活雌激素的能力下降,導致體內雌激素增多,出現肝掌、蜘蛛痣等症狀。

乙肝大三陽患者日常禁忌。

禁忌過多的體力和腦力勞動

勞累過度消耗大量營養和氧氣,導致肝臟能量供應大幅度減少,削弱肝臟的抗病力,會使乙肝病毒迅速擴散。乙肝大三陽患者病情平穩時,主張生活規律、適當運動,活動以不感到疲乏、噁心、腰痛為準。病情波動期,最好臥床休息,靜養康復。

禁忌飲食過量

特別是過多食肉和糖類。過多的吃肉類和糖類,會使多餘的蛋白質和糖類食物轉化為脂肪而儲藏,其中肝臟也是重要儲藏點,天長日久,身體肥胖,勢必形成脂肪肝,使有病的肝臟負擔加重,促使乙肝大三陽惡化。

乙肝大三陽患者最好安排多樣化的均衡飲食,尤其是要自我控制體重,少食動物脂肪、油炸食品、鹹肉、全脂牛奶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