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葉地不容 - 中藥材

光叶地不容,中药名。为防已科全藤属植物光叶地不容Stephaniaglabra(Roxb.)Miers的块根。分布于西藏。具有祛风行水,消肿解毒之功效。用于风湿痹痛,水肿,疮疡肿毒。

功效作用

功能

祛風行水,消腫解毒。

主治

用於風溼痺痛,水腫,瘡瘍腫毒。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9g。外用:適量,鮮品搗敷。

相關論述

《西藏藥植志》:“本品塊根味辛、苦,性寒,有祛風行水,消腫解毒的功效。”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全年均可採,洗淨去皮,切片,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防已科全藤屬植物光葉地不容。

形態特徵

光葉地不容又名:西藏地不容,藤本。根塊狀。莖枝草質,中空,有條紋。單葉互生;葉柄長5-15cm或更長;葉片紙質或膜質,闊卵形或近圓形,長4-14cm,寬4-12cm,基部圓,上部邊緣微有角,兩面無毛,下面蒼白;掌狀脈向上5條,下面凸起。雄花序腋生或在無葉老枝上著生,總梗長4-8cm,通常具6條纖細的傘梗;花梗絲狀;萼片6,外面3片線狀長圓形,裡面3片倒匙形;花瓣3片,較厚,倒匙形,先端常3裂,中部以上有小顆粒狀腺體;聚葯雄蕊長1.5-2mm。果序具緊縮的傘梗,長1.5cn;果梗長0.5-0.8mm。核果倒卵形,扁,果核背部中肋上側各有纖細、兩端增厚的小橫肋20-25條。花期6-7月。

生長環境

生於河谷灌叢中。分佈於西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