塊莖糙蘇 - 中藥材

块茎糙苏,中药名。为唇形科植物块根糙苏PhlomistuberosaL.的根或全草。分布于黑龙江、内蒙古及新疆等地。具有解毒消肿,活血调经之功效。常用于梅毒,疮肿,月经不调。

功效作用

功能

解毒消腫,活血調經。

主治

梅毒,瘡腫,月經不調。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6g。外用:適量,搗敷或研末撒。

注意事項

孕婦慎服。

相關論述

1、《內蒙古中草藥》:“清熱消腫。治瘡癰腫毒。”

2、《內蒙古植物藥志》:“活血通經,解毒療瘡。治月經不調,腹痛。”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無名腫毒:塊莖糙蘇9g。水煎服。(《內蒙古中草藥》)

2、治月經失調:野山藥根適量。加水煎熬,過濾去渣,取液濃縮成膏,每日3次,每次3-5g。(內蒙古《中草藥新醫療法資料選編》)

附註

與塊根糙蘇同等入藥的糙蘇屬植物還有串鈴草。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季採收,洗淨,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塊根呈橢圓形、長橢圓形或偏圓形,長0.8-3cm,直徑0.5-1.5cm,少數可達4cm;表面棕色或棕褐色,有粗抽皺,有的一端殘留莖基,另端為連線兩塊根間的細根,有的兩側端均有細根,細根直徑約2mm。質硬,不易折斷,斷面黃色或黃白色。氣微,味淡。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唇形科植物塊根糙蘇。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40-150釐米;根塊根狀增粗。莖具分枝,下部近無毛,下部被疏柔毛,染紫紅色或綠色。基生葉或下部的莖生葉三角形,長5.5-19釐米,寬5-13釐米,先端鈍或急尖,基部深心形,邊緣為不整齊的粗圓齒狀,中部的莖生葉三角狀披針形,長5-9.5釐米,寬2.2-6釐米,基部心形,邊緣為粗牙齒狀,稀為不整齊的波狀,苞葉披針形,稀卵圓形,向上漸變小,以致略超過輪傘花序,邊緣銳牙齒狀,葉片均上面橄欖綠色,被極疏具節剛毛或近無毛,下面較淡,無毛或僅脈上被極疏具節剛毛;基生葉及下部莖生葉葉柄長4-25釐米,中部莖生葉葉柄長1.5-3.5釐米,上部的莖生葉及苞葉葉柄短至無柄,均被具節剛毛或無毛。輪傘花序多數,約3-10個生於主莖及分枝上,彼此分離,多花密集;苞片線狀鑽形,長約10毫米,有些分離,有些2-4個合生,與萼等長或超過之,被具節長緣毛。花萼管狀鐘形,長8-10毫米,僅靠近萼齒部分被極疏具節剛毛,其餘部分無毛,齒半圓形,長0.5-0.7毫米,先端微凹,具長1.8-2.5毫米的刺尖。花冠紫紅色,長1.8-2釐米,外面唇瓣上密被具長射線的星狀絨毛,筒部無毛,內面在冠筒近中部具毛環,冠簷二唇形,上唇邊緣為不整齊的牙齒狀,自內面密被髯毛,下唇卵形,長約6毫米,寬約5毫米,3圓裂,中裂片倒心形,較大,側裂片卵形,較小。後對雄蕊花絲基部在毛環上方具向上的短距狀附屬器。花柱先端不等的2裂。小堅果頂端被星狀短毛。花、果期7-9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黑龍江、內蒙古及新疆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1200-2100m的溼草原或山溝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