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手法治療肩周炎

50幾歲的阿姨最容易發生肩周炎,疼痛,手不能上舉側舉,嚴重的時候晚上睡覺是都不能翻身,一翻身就會痛醒,如果僅僅是制動休息雖然能夠緩解疼痛,但是手臂的活動度可能會受到限制,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下在家可以做的鍛鍊方法。骨關節病一般指的是這種退行性的骨關節病,現在臨床上多把它稱為骨關節炎。它實際上是力學和生物學因素共同作用,可能會造成這種關節軟骨的破壞而言,發達這種疾病。骨關節炎可以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這兩種。原發性的骨關節炎一般可能會累及多個關節,在多個關節都出現退行性的改變,各個關節病變的輕重程度可能不一樣,這種原發性骨關節炎發病的年齡一般偏大一些,一般都是鑑於超過50歲的人群多見,而且體重可能偏大一些的人群當中常見。繼發性的骨關節炎一般來講更多的是累計單個關節,受累的關節以前可能受過一些特殊的情況。該病症狀主要為關節疼痛,常發生於晨間,活動後疼痛反而減輕,但如活動過多,疼痛又可加重。其次是關節僵硬,常出現在早晨起床時或白天關節長時間保持一定體位後。檢查受累關節可見關節腫脹、壓痛,活動時有摩擦感或“咔嗒”聲,病情嚴重者可有肌肉萎縮及關節畸形。根據慢性病史臨床表現和X線進行診斷。必要時可做關節滑液檢查,以證實診斷X線改變不能說明是原發性骨關節病。應從病史中明確病損是原發性或繼發性。

步驟/方法:

1、首先病人仰臥在床上,背部墊一個軟枕,家屬可以站在壞手的一邊,先做患肩的按摩,使肌肉充分松馳,然後將一手放在肩膀,另一手扶著肘關節。家屬可以慢慢的幫助壞手往上舉,往外側拉,往裡面收,充分的放鬆肌肉。

2、做完這些動作可以改俯臥位趴在床上,慢慢的將手往上舉。如果能聽到撕布的聲音就說明肩膀的粘連已經去除了,如果沒有聲音無需強求。

3、以上動作可以每天重複幾次,家屬可以慢慢的將輔助力量變為抵抗力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