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蓮注射液 - 中藥

穿心莲注射液,中成药名。由穿心莲组成。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咽喉肿痛,肺热咳嗽,热痢,亦可用于上呼吸道感染,细菌性痢疾等。

成分

穿心蓮。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至黃色的澄明液體。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咽喉腫痛,肺熱咳嗽,熱痢,亦可用於上呼吸道感染,細菌性痢疾等。

規格

每支裝2ml。

用法用量

肌內注射,一次2ml,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偶見過敏反應。

禁忌

對本類藥物有過敏史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不宜在同一容器中與其他藥物混用。2、本品是純中藥製劑,儲存不當可能影響產品質量,所以使用前必須對光檢查,發現藥液出現渾濁、沉澱、變色、漏氣等現象時不能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避光。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ml,加二硝基苯甲酸試液與乙醇制氫氧化鉀試液等容的混合液8滴,搖勻後,即顯紫紅色。2、取本品1ml,加鹼性三硝基苯酚試液10滴,溶液緩緩變為橙紅色。

檢查

1、pH值:應為5.0-7.0(附錄ⅥG)。2、蛋白質:取本品1ml,加30%磺酸水楊酸試液1ml,搖勻,不得發生混濁。3、異常毒性:取體重17-20g的健康小白鼠5只,分別由腹腔注射本品0.5ml,注射後48小時內不得有死亡,如有死亡時,應另取體重18-19g的小白鼠10只,重新試驗,全部小白鼠在48小時內不得死亡。4、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U)。

含量測定

1、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在105℃乾燥至恆重的穿心蓮內酯對照品5mg置50ml量瓶中,加60%乙醇適量,置水浴上微熱使溶解,放冷,加60%乙醇至刻度,搖勻,精密吸取10ml,置50ml容量瓶中,加60%乙醇至刻度,搖勻,即得(每1ml中含穿心蓮內酯0.2mg)。2、標準曲線的製備: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1、2、3、4與5ml,分別置10ml量瓶中,各加60%乙醇至5ml,置20℃水浴中,加二硝基苯甲酸試液2ml,混勻,加0.2mol/L乙醇制氫氧化鉀溶液2ml,搖勻,放置15分鐘,加60%乙醇至刻度搖勻。以相應的試劑作空白對照照分光光度法(附錄VB),在540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以吸收度為縱座標濃度為橫座標,繪製標準曲線。3、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5ml置50ml量瓶中,用60%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ml置10ml量瓶中,照標準曲線製備項下的方法,自“加60%乙醇至5ml”起,依法測定吸收度,從標準曲線上讀出供試品溶液中穿心蓮總內酯的含量,計算,即得。4、本品每1ml含穿心蓮總內酯以穿心蓮內酯(C20H30O5)計,不得少於2.5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