蓖麻油 - 中藥材

蓖麻油,中药名。为大戟科蓖麻属植物蓖麻 Ricinus communis的种子所榨取的脂肪油。具有滑肠,润肤的功效。主治肠内积滞,腹胀,便秘,疥癣癣疮,烫伤。

功效作用

功能

滑腸,潤膚。

主治

腸內積滯,腹脹,便秘,疥癬癬瘡,燙傷。

用法用量

內服:10-20ml。外用:塗敷。

禁忌

胃弱者及孕婦禁服。《本草經讀》:“極敗胃,胃弱者切禁。”

注意事項

孕婦忌服。陳念祖:極敗胃,胃弱者切禁。

化學成分

蓖麻油的脂肪酸組成主為順蓖麻酸約89%,其他有棕櫚酸、硬脂酸、亞油酸、亞麻酸、二羥基硬脂酸。甘油酯的組成為三蓖麻酸酯68.2%、二蓖麻酸酯28.0%,一蓖麻酸酯2.9%及非蓖麻酸酯0.9%。灰分中含多量Ca、Fe、Si,其次為Al、Cu、Mg以及少量Mn、Ti、Ni、Zn。

藥理作用

1、抗癌作用:蓖麻油經提純後的活性成分製成乳劑或多相脂質體,給接種S180瘤細胞的小鼠腹腔注射,每日200-400mg/kg,連續給藥7天,對小鼠S180實體瘤具較強的抑制作用,尤其當將其包封於脂質體中時,可使毒性明顯下降,在較高劑量時抑瘤率可達58%。每日200mg/kg給接種ARS腹水癌細胞的小鼠注射,連續7天亦能抑制ARS腹水癌的發生,64%的小鼠腹水癌被完全治癒。生命延長率大於136%。

2、引產作用:對妊娠17d預產期前4d)的昆明小鼠,用蓖麻油和天然乳劑混合製成的乳劑1次灌胃24g/kg,24h內提前分娩率為33.3%,24-48h內提前分娩率為46.6%,總提前分娩率為80%;1次灌胃14g/kg,24h內無提前分娩,再次口服14g/kg,24-48h內提前分娩率13%;1次灌胃8g/kg,連續灌胃3次,均無提前分娩。而對照組全部在96h後自然分娩,無提前者。說明本品對正常妊娠小鼠有明顯的引產作用,並有量效關係。蓖麻油加雞蛋具有引產、催產、縮短產程和加強產力的作用,可使子宮處於良好的收縮狀態,引產效果與催產素相近,但較催產素明顯減少胎兒子宮內窘迫發生率,從而減少手術產率。

3、對宮頸的作用:蓖麻油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與雞蛋內的磷脂同服後在磷脂酶A2作用下使體內前列腺素(PG)合成增加並釋放,從而使子宮平滑肌收縮和宮頸擴張。此外前列腺素的產生可增加膠原酶的活性,從而使宮頸的結締組織中的膠原纖維斷裂溶解和含量減少,使宮頸軟化、宮頸管退縮。另外蓖麻油還可以使體內花生四烯酸的合成增加,促使PG合成和釋放的增加。報道灌服蓖麻油引產的妊娠大鼠的羊膜和胎盤等組織的PGE2水平均高;報道蓖麻油引產成功組與自然分娩的孕婦一樣,在產前、產時、產後的血皮質醇和胎盤泌乳素均有增高。給妊娠19天大鼠口服蓖麻油乳劑5g,8h後處死,結果對妊娠晚期大鼠宮頸具有強烈而良好的擴張和軟化作用,而對胎仔、胎盤無直接損傷作用。

毒理作用

蓖麻油乳劑的LD50>40g/kg,有稀便、豎毛現象。

相關論述

1、《新修本草》:“主風虛寒熱,身體瘡癢浮腫,屍疰惡氣,笮取油塗之。”

2、《本草蒙筌》:“敷疥癬瘡痍。”

3、《本草經讀》:“能輕瀉。”

4、《廣西民族藥簡編》:“種子油塗患處,治燒燙傷,疥瘡。”

5、《浙江藥用植物志》:“潤腸通便。治腸內積滯,大便秘結。”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猥退風半身不遂,失音不語:蓖麻子脂升,酒一斗。銅缽盛,脂著酒中,一日,煮之令熟,服之。(《千金方》)

2、治舌張塞口:蓖麻仁四十粒,去殼研油、塗紙上,作拈。燒煙燻之,未退再燻,以愈為度。(《經驗良方》)

3、治風口喎:蓖麻油、巴豆油。上二味,等分,並相和。如右喎即點左口角,如左喎即點右口角。仍急覷,方正,當急揩去藥。(《聖濟總錄》洽風喝方)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為幾乎無色或微帶黃色的澄清黏稠液體;氣微,味淡而後微辛。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大戟科蓖麻屬植物蓖麻。

形態特徵

一年生高大草本,在熱帶或南方地區常成多年生灌木或小喬木幼嫩部分被白粉,綠色或稍呈紫色,無毛。單葉互生,具長柄;葉片盾狀圓形,直徑15-60cm,有時大至90cm,掌狀分裂至葉片的一半以下,裂片5-11,卵狀披針形至長圓形,先端漸尖,邊緣有鋸齒,主脈掌狀圓錐花序與葉對生及頂生,長10-30cm或更長,下部生雄花,上部生雌花;花單性同株,無花瓣;雄花萼3-5裂;雄蕊多數,花絲多分枝;雌花萼3-5裂;子房3室,每室1胚珠;花柱3深紅色,2裂。蒴果球形,有軟刺,成熟時開裂。種子長圓形,光滑有斑紋。花期5-8月,果期7-10月。

分佈區域

全國各地均有栽培。

生長環境

喜溫暖溼潤氣候,生長適宜溫度為20-28℃,種子發芽溫度不低於10℃,生長溫度超過35℃則生長受阻,幼苗遇春寒或秋寒易受凍害。出苗至果實成熟需85-115天。耐乾旱,耐鹽鹼及弱酸土壤。以陽光充足、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好的土壤栽培為宜。

繁殖方式

種子繁殖。

栽培技術

種子繁殖:選粒大飽滿、充分成熟的種子,用45-50℃溫水浸種24h左右撈出,攤置於20℃的室內催芽,待種子露白後,北方4月中旬,南方2-3月播種,穴播,按行株距各65-100cm開穴,每穴播4-5粒,覆土,稍加鎮壓,澆水。

病蟲防治

病害有根腐病,為害植株根部,使之發黑呈水漬狀腐爛,植株枯萎,可噴撒石灰,並及時開溝排除積水。蟲害有紅蜘蛛,為害嫩梢;另有葉蟬、地老虎、棉鈴蟲、刺蛾蓖麻夜蛾為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