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多粘菌素B軟膏 - 西藥

复方多粘菌素B软膏,西药名。用于预防皮肤割伤、擦伤、烧烫伤、手术伤口等皮肤创面的细菌感染和临时解除疼痛和不适。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硫酸多粘菌素B、硫酸新黴素、桿菌肽、鹽酸利多卡因。

性狀

本品為類白色至淡黃色的混懸型軟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預防面板割傷、擦傷、燒燙傷、手術傷口等面板創面的細菌感染和臨時解除疼痛和不適。

規格

(1)3g/支(硫酸多粘菌素B15000單位、硫酸新黴素10500單位、桿菌肽1500單位、鹽酸利多卡因120mg);(2)10g/支(硫酸多粘菌素B50000單位、硫酸新黴素35000單位、桿菌肽5000單位、鹽酸利多卡因400mg);(3)20g/支(硫酸多粘菌素B100000單位、硫酸新黴素70000單位、桿菌肽10000單位、鹽酸利多卡因800mg)。

用法用量

外用,區域性塗於患處,一日2-4次,5天為一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何小龍、張兵、李巍、李崢、陳博研究表皮細胞生長因子聯合複方多粘菌素B對老年深Ⅱ度燒傷病人創面瘢痕的療效分析得出結論,複方多粘菌素B與EGF聯合治療老年深Ⅱ度燒傷病人,具有促進創面癒合、降低創面感染風險、減少疼痛的優勢,適用於臨床。(實用老年醫學,2018,32(09):828-830.)2、李德良、張紅、司徒欣欣研究複方多粘菌素B軟膏聯合滷米鬆軟膏治療慢性溼疹臨床對照研究得出結論,複方多粘菌素B軟膏聯合滷米松能有效提高慢性溼疹的治療效果,並降低複發率,且起效更快。(現代診斷與治療,2018,29(17):2721-2723.)

不良反應

偶見過敏反應、搔癢、燒灼感、紅腫等。

禁忌

對本品任一組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應避免在大面積燒傷面、肉芽組織或表皮脫落的巨大創面使用本品。2、當患者有腎功能減退或全身應用其它腎毒性或耳毒性藥物時,應注意有產生毒性的可能。3、患者如有血尿、排尿次數減少、尿量減少或增多等腎毒性症狀或耳鳴、聽力減退等耳毒性症狀時應慎用本品。4、本製劑不適於眼內使用。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6、兒童用藥:兩歲以下兒童用藥需遵醫囑。7、老年用藥:尚不明確。8、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小面積面板區域性外用通常很少吸收,不易引起與其它藥物間的相互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硫酸多粘菌素B、硫酸新黴素、桿菌肽和鹽酸利多卡因組成的複方製劑。1、硫酸多粘菌素B為多肽類抗生素,透過干擾細菌膜通透性與核糖體功能而導致細菌死亡,對銅綠假單胞菌、大腸桿菌、嗜血桿菌等有良好的抗菌作用。2、硫酸新黴素為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可阻礙細菌核糖體30S亞基相聯結的蛋白質合成,引起其遺傳密碼錯讀而導致細菌死亡,抗菌譜較廣。3、桿菌肽為多肽類抗生素,透過抑制細菌細胞壁粘肽的合成而導致細菌死亡,主要對革蘭氏陽性菌尤其對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各種鏈球菌抗菌活性強,對革蘭氏陰性球菌和某些放線菌、螺旋體、阿米巴原蟲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4、鹽酸利多卡因為醯胺類區域性麻醉藥,其作用機制為阻止神經脈衝的發生、傳導與傳播。

毒理作用

新黴素、桿菌肽面板區域性少量應用不易引起如新黴素全身過量用藥的腎毒性和耳毒性。硫酸多粘菌素B面板外用吸收極微。利多卡因面板外用可能出現燒灼感、水腫、皮疹、致敏等不良反應。

藥代動力學

尚未系統研究本品面板外用的藥代動力學,一般認為本品小面積面板區域性外用通常很少吸收入血。

貯藏方法

密閉,室溫(10-30℃)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