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炔諾孕酮炔雌醚片 - 西藥

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西药名。为长效口服避孕药。用于女性避孕。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左炔諾孕酮,炔雌醚。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女性避孕。

規格

每片含左炔諾孕酮6mg,炔雌醚3mg。

用法用量

1、於月經的當天算起,第5天午飯後服藥一次,間隔20天服第二次,或月經第5天及第10天各服1片,以後均以第二次服藥日期,每月服1片,一般在服藥後6~12天有撤退性出血。2、原服用短效口服避孕藥改服長效避孕藥時,可在服完22片後的第二天接服長效避孕藥1片,以後每月按開始服長效避孕藥的同一日期服藥1片。

不良反應

1、類早孕反應:和短效口服避孕藥表現相似,但比較嚴重,開始服藥的前幾個週期表現較重,反應發生時間一般在服藥後8-12小時,因此將服藥時間定於午飯後,使反應高潮恰在熟睡中,可使之減輕。2、白帶增多:為長效口服避孕藥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多發生在3-6週期之後。3、少數人發生月經過多或閉經。4、其他有胃痛、浮腫、乳房脹痛、頭痛等。

禁忌

子宮肌瘤、乳房腫塊及肝腎功能不全者、心血管疾病、血栓史、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精神病或抑鬱症、多血脂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適用於長期同居夫婦避孕,每月只需服藥一次,但必須在醫務人員指導下按規定用藥。2、初次服藥後10-15天來一次月經,開始服藥的兩次月經週期有些縮短,屬於正常現象,第三次轉為正常。3、服藥期間有個別人因體內雌激素不足而發生陰道出血,可加服炔雌醇片,每天每次1片(0.005-0.01mg)或遵醫囑。4、服藥期間定期體檢,發現異常及時停藥。5、如需生育,應停藥或採取其它避孕措施,半年後再懷孕。6、凡患有急慢性肝炎、腎功能不全、腫瘤、子宮肌瘤、乳房腫塊、糖尿病、血栓性疾病、心臟病、哺乳期婦女、嚴重高血壓禁用。既往月經不調、有閉經史者,產後或流產後未恢復正常月經者,不宜服用。7、服避孕藥的吸菸婦女併發心血管病(中風、心肌梗塞等)較不吸菸者多,因此服避孕藥婦女應停止吸菸,或吸菸婦女(特別是年齡超過35-40歲者)不宜服避孕藥。8、出現下列症狀時應停藥:懷疑妊娠、血栓栓塞病、視覺障礙、原因不明劇烈性頭疼或偏頭疼、出現高血壓、肝功能異常、精神抑鬱、缺血性心臟病等。9、嚴格按照規定方法服藥,漏服藥不僅可以發生突破性出血,還可導致避孕失敗。10、服藥期限,以連續3-5年為宜,停藥觀察數月,體檢正常者,可再服用。1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禁用,哺乳期婦女服藥後可使乳汁減少,故應於產後半年開始服用。12、藥物過量:目前為止未知超劑量的病例。若大量服藥,應先進行洗胃。

藥物相互作用

1、影響避孕效果的藥物:抗菌素類藥抑制腸內細菌繁殖,減少激素結合物的分解,減少腸肝迴圈;誘導肝藥酶的藥物如利福平、催眠和抗驚厥藥、解熱鎮痛藥;三環類抗抑鬱藥在肝臟與本品競爭共同代謝酶。2、與避孕藥合併應用,藥效受影響的藥物:降壓藥的降壓效果降低;抗凝藥效果降低;降糖藥(如胰島素及口服降糖藥)控制糖尿病的療效降低;三環類抗抑鬱藥的效果增強。

藥理作用

炔雌醚(炔雌醇環戊醚)為長效雌激素,口服後經胃腸道吸收,貯存於脂肪組織內,緩慢釋放出炔雌醇,透過抑制丘腦下部-垂體-卵巢軸來抑制卵巢排卵,達到長效避孕作用,孕激素與其配伍,對抑制排卵既有協同作用,又可使子宮內膜轉化,呈現分泌現象,導致撤退性出血,形成周期性改變。一月服藥1次、避孕率可達98%以上。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60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