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門冬氨酸鉀鎂 - 西藥

注射用门冬氨酸钾镁,西药名。用于低血钾症,洋地黄中毒引起的心律失常(主要是室性心律失常)以及心肌炎后遗症、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梗塞的辅助治疗。 ​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門冬氨酸鉀與門冬氨酸鎂。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凍幹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可用於低血鉀症,洋地黃中毒引起的心律失常(主要是室性心律失常)以及心肌炎後遺症、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梗塞的輔助治療。

規格

1.0g(門冬氨酸鉀0.5g與門冬氨酸鎂0.5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一次1-2瓶。加入5%的葡萄糖注射液250ml或500ml中緩慢靜脈滴注,如有需要可在4-6小時後重複此劑量,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滴注過快可能引起高鉀血癥和高鎂血癥,還可出現噁心、嘔吐、顏面潮紅、胸悶、血壓下降、偶見血管刺激性疼痛,大劑量可能引起腹瀉。

禁忌

高鉀血癥、急性和慢性腎功能衰竭,Addison氏病、III°房室傳導阻滯、心源性休克(血壓低於90毫米汞柱)。

注意事項

1、本品不能肌肉注射和靜脈推注,需經稀釋後緩慢靜脈滴注。 2、腎功能損害、房室傳導阻滯患者慎用。 3、有電解質紊亂的患者需常規性檢查血鉀、鎂離子濃度。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建議慎用本品。 5、兒童用藥:無可靠資料表明本品對兒童有任何毒害作用。 6、老年用藥:老年人腎臟清除能力下降,應慎用。 7、藥物過量:至今臨床上尚無過量使用本品的事件發生。一旦過量,可以出現高鉀血癥和高鎂血癥的症狀,此時應立即停用本品並予以治療(iv.氯化鈣100μg/分鐘,必要時採用透析)。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保鉀性利尿劑和/或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配伍時,可能會發生高鉀血癥。

藥理作用

1、門冬氨酸鉀鎂是門冬氨酸鉀鹽和鎂鹽的混合物,為電解質補充藥。鎂和鉀是細胞內的重要陽離了,在多種酶反應和肌肉收縮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細胞內外鉀離子、鈣離子、鈉離子、鎂離子濃度的比例影響心肌收縮性。 2、門冬氨酸也參加鳥氨酸迴圈,促進氨和二氧化碳的代謝,使之生成尿素,降低血中氨和二氧化碳的含量。 3、門冬氨酸與細胞有很強的親和力,可作為鉀、鎂離子進入細胞的載體。使鉀離子重返細胞內,促進細胞除極化和細胞代謝,維持其正常功能。鎂離子是生成糖原及高能磷酸不可缺少的物質,可增強門冬氨酸鉀鹽的治療作用。

毒理作用

臨床常用劑量下,未觀察到明顯毒、副作用。小鼠靜注的LD50大於700mg/kg。

藥代動力學

尚無本品經靜脈給藥的藥代動力學資料。據文獻資料報道,動物口服門冬氨酸鉀鎂後0.5-1小時血漿濃度達到峰值,1小時後肝臟藥物濃度最高,其次為血、腎、肌肉、心臟和小腸等。

貯藏方法

室溫(10-30℃),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