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潑尼松乳膏 - 西藥

醋酸泼尼松乳膏,西药名。为糖皮质激素类药。用于过敏性皮肤病、皮肤瘙痒等。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醋酸潑尼松。

性狀

本品為乳劑型基質的乳白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過敏性面板病、面板瘙癢等。

規格

(1)10g︰50mg;(2)10g︰10mg。

用法用量

區域性外用。取適量塗患處,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長期使用可致面板萎縮、毛細血管擴張、色素沉著以及繼發感染。偶見過敏反應。

禁忌

病毒感染者(如皰疹、水痘)禁用。

注意事項

1、兒童、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2、不得用於面板破潰處。 3、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4、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5、不宜大面積、長期使用;用藥1周後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 6、運動員慎用。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屬高分子聚合物,具有親水性和成膜性,在適宜濃度下,能起類似人工淚液的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約2g,加甲醇2ml,溫熱,攪拌使溶解,放冷,傾出甲醇液,加鹼性酒石酸銅試液,即生成磚紅色沉澱。 2、取本品約0.2g,加乙醇2ml,加熱使溶解,放冷,濾過,濾液置水浴上蒸乾,再加硫酸2ml使溶解,即顯橙黃色,此溶液置紫外光燈下顯綠色熒光。 3、取本品約1g,置試管中,加乙醇制氫氧化鉀試液2ml,在水浴中加熱5分鐘,放冷,加硫酸溶液(1→2)2ml,緩緩煮沸1分鐘,即發生醋酸乙酯香氣。

檢查

應符合軟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F)。

含量測定

1、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在105℃乾燥至恆重的醋酸潑尼松對照品25mg,置100ml量瓶中,加無水乙醇使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 2、供試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醋酸潑尼松25mg),置燒杯中,加無水乙醇約30ml,置水浴上加熱,充分攪拌使醋酸潑尼松溶解,再置水浴中,放冷,濾入100ml量瓶中,同法提取三次,濾液併入量瓶中,加無水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 3、測定法: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ml,分別置具塞試管中,各精密加無水乙醇9ml,再各精密加氯化三苯四氮唑試液2ml,搖勻,再各精密加氫氧化四甲基銨試液2ml,搖勻,在25℃暗處放置40分鐘,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B),在485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收度,計算。 4、本品含醋酸潑尼松(C23H28O6)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