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味青散 - 方劑

六味青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外台秘要方》卷一引《范汪方》。具有温里散寒,温经止痛之功效。主治伤寒,赤色恶寒者。

  • 名称:六味青散
  • 别名:六物青散《备急千金要方》卷九
  • 出处:《外台秘要方》卷一引《范汪方》
  • 功用:温里散寒,温经止痛
  • 主治:伤寒,赤色恶寒者

組成

烏頭、桔梗、白朮各十五分,附子(炮)五分,防風、細辛。

用法用量

上為散。每服一錢五匕,溫酒下。不知稍增。服後食頃不汗出者,飲薄薄粥一升以發之,溫覆汗出濈濈可也,勿令流漓,勿出手足也。汗微出勿粉。若汗大出不止,溫粉粉之。不得汗者,當更服之。得汗而不解者,當服神丹丸。

功用

溫裡散寒,溫經止痛。

主治

傷寒,赤色惡寒者。

方義

此方用於少陰傷寒。烏頭、附子溫裡散寒;細辛溫裡散寒,兼有解表之功;白朮健脾;防風祛風解表;桔梗宣肺止咳。

使用注意

忌生菜、豬肉、桃、李、雀肉等。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外臺秘要方》:“六味青散,療傷寒敕色惡寒者方。敕,通作赤。烏頭炮,桔梗,白朮各十五分, 附子炮五分,防風,細辛。上六味,搗篩為散,溫酒服錢五匕,不知稍增。服後食頃不汗出者,飲薄粥一升以發之,溫覆汗出濈濈可也,勿令流離,勿出手足也。汗微出,勿粉,若汗大出不止,溫粉粉之。不得汗者,當更服之。得汗而不解,當服神丹丸。忌生菜、豬肉、桃李、雀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