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清散 - 方劑

分清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杨氏家藏方》卷九。具有温肾利湿,分清化浊之功效。主治下焦虚寒之膏淋、白浊。

  • 名称:分清散
  • 别名:萆薢分清散(《杨氏家藏方》卷九)、分清饮(《瑞竹堂经验方》卷一)、萆薢分清饮(《丹溪心法》卷三)、萆薢饮(《古今医鉴》卷八)、萆薢散(《寿世保元》卷五)、萆薢分清丸(《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
  • 出处:《杨氏家藏方》卷九
  • 功用:温肾利湿,分清化浊
  • 主治:下焦虚寒之膏淋、白浊
  • 趣味记忆:谢言要质朴——川萆薢盐乌药益智石菖蒲

歌訣

方歌1:萆薢分清益智仁,菖蒲烏藥鹽煎成;下焦虛寒得溫利,分清化濁效如神。方歌2:萆薢分清有烏藥,益智菖蒲治白濁。

組成

益智9g,川萆薢9g,石菖蒲9g,烏藥9g。

用法用量

1.古代用法:上為細末,每服三錢(9g),水一盞半,入鹽一捻(0.5g),同煎至七分,食前溫服。 2.現代用法:水煎服,加入食鹽少許。

功用

溫腎利溼,分清化濁。

主治

下焦虛寒之膏淋、白濁。

方義

本方之君藥是具有利溼化濁作用的萆薢,為治療膏淋、白濁的要藥;臣藥是具有溫補腎陽、澀精縮尿作用的益智仁;佐藥是具有分清泌濁、化濁祛溼作用的石菖蒲和溫腎散寒、行氣止痛作用的烏藥;使藥是具有鹹寒入腎、引藥下行功能的食鹽;諸藥配合。共行溫腎祛溼、分清化濁之能,使下焦虛寒之膏淋、白濁消除。

配伍特點

此方標本兼顧,利溼化濁治其標,溫暖下元治其本。

運用

1.本方為主治下焦虛寒淋濁的常用方。臨床應用以小便渾濁頻數,舌淡苔白,脈沉為辨證要點。2.本方適用於乳糜尿、慢性前列腺炎、慢性腎盂腎炎、慢性腎炎、慢性盆腔炎等下焦虛寒,溼濁不化者。

加減化裁

若兼虛寒腹痛者,可加肉桂、茴香以溫中祛寒;久病氣虛者,可加黃芪、白朮以益氣祛溼。

使用注意

溼熱白濁則非本方所宜。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張氏醫通》:“清通尾膂,溲出膀胱,涇渭攸分,源流各異。詳溲便之不禁,乃下焦陽氣失職,故用益智之辛溫以約制之,得鹽之潤下,並烏藥亦不至於上竄也。獨是胃中濁溼下滲,非萆薢無以清之,兼菖蒲通九竅、利小便,略不及於收攝腎精之味,厥有旨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