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月經吃什麼藥 對症用藥很重要

女性的月經是很容易出現問題的,藥物是最常見也是很不錯的調理方法。那麼,調理月經吃什麼藥?

   女性的月經是很容易出現問題的,藥物是最常見也是很不錯的調理方法。那麼,調理月經吃什麼藥?

1、經期延長

氣虛型:症見月經淋漓不淨,色淡質稀,伴神疲乏力,心慌失眠,食少,大便稀,舌淡。治療宜選用人參歸脾丸。

血熱型:症見月經持續不淨,量少色紅,伴手足心熱,口燥咽乾,兩顴潮紅,舌紅,苔少。治療可用止血片合知柏地黃丸。

2、月經過多

氣虛型:症見月經量多,色淡,清稀如水,伴面色萎黃,心慌氣短懶言,四肢無力,舌淡。治療可選用烏雞白鳳丸、人參歸脾丸。

血熱型:症見經來量多,色深紅或紫紅,質稠或有塊,伴心煩口渴,腰腹脹痛,尿黃,大便幹,舌紅苔黃。治療宜選用止血片。

3、月經過少

血虛型:症見月經量少色淡,或點滴即淨,伴小腹空痛,頭暈眼花,心慌,面色萎黃,舌淡。治療選用當歸紅棗顆粒、婦康寶口服液或四物合劑。

腎虛型:症見月經量少,伴腰膝痠軟,足跟痛,頭暈耳鳴,舌淡。治療宜選用烏雞白鳳丸合六味地黃丸。

血瘀型:症見經來量少,色紫黑有塊,小腹脹痛拒按,血塊排出痛減,舌質紫黯有瘀斑。治療選用七制香附丸、婦科得生丸合益母草膏。

4、月經先期

實熱型:症見月經提前而至,量多,色深紅或紫紅,質黏而稠,伴心煩,口乾,面紅,尿黃,便幹,舌質紅,舌苔黃。治療選用止血片。

虛熱型:症見經行提前,量少色紅,質稠,伴手足心熱,兩顴骨潮紅,舌紅苔少。治療可選用知柏地黃丸。

肝鬱化熱型:症見月經提前,量或多或少,色紅或紫,或夾有瘀塊,伴乳房、胸脅、小腹脹痛,心煩易怒,口苦,舌苔薄黃。治療用加味逍遙丸。

氣虛型:症見經行提前,量多色淡,質清稀,伴神疲乏力,心慌氣短,食少,大便稀軟,舌淡,苔薄。治療宜選用人參歸脾丸。

5、月經後期

實寒型:症見經期延後,色黯量少,伴小腹冷痛,熱敷則痛減,怕冷,面色蒼白。治療可選用七制香附丸或痛經丸。

虛寒型:症見行經延後,量少,質清稀,小腹隱隱作痛,喜溫喜按,伴腰痠無力,小便清長,大便稀軟。治療可用艾附暖宮丸。

血虛型:症見經期延後,量少色淡,質清稀,伴頭暈眼花,心慌失眠,面色蒼白或萎黃,手足麻木。治療可選用當歸丸、八珍益母丸、當歸紅棗顆粒等。

氣滯型:症見月經延後,量少色黯有塊,伴小腹脹痛,胸脅乳房作脹。治療選用七制香附丸或元胡止痛片。

6、月經先後無定期

肝鬱型:症見經來或提前或錯後,經量或多或少,經行不暢,伴胸脅、乳房、少腹脹痛,噯氣食少,悶悶不樂。治療可選用加味逍遙丸。

腎虛型:症見經來或先或後,量少色淡,伴頭暈耳鳴,腰痠腿軟,足後跟痛,夜尿多。治療宜選用烏雞白鳳丸合六味地黃丸。

月經可能出現的問題有很多,不同情況的解決方法是不一樣的,要注意對症進行解決,這樣才能獲得最好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