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骨折這種疾病的相關

骨折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骨科疾病,大多數患者在生活中都曾經有過骨折的經歷,其實在中醫上也有許多關於這種疾病的治療記載,那麼本次我們就來和大家一起聊聊中醫裡應該如何治療骨折這種骨科疾病,那麼首先我們要知道的就是中醫治療這種疾病是會分期的。

1、早期以活血化瘀為主

基本處方是在活動止痛湯的基礎上加減。如當歸、赤芍、丹參、桃仁、紅花、地必蟲、骨碎補、落得打、川續斷、延胡索各9克、桑枝12克。片劑可用化瘀活血片,七星散等。

2、中期以和血生新為主

治療基本以片劑為主,可用不同種類的片劑,如接骨片、接骨紫金丹等。湯劑可用續骨活血湯,如當歸、白芍、主地、澤蘭葉、地必蟲、骨碎補、川續斷、落得打、延胡索各9克、陳皮、枳殼各6克、雞血藤、桑枝各12克。

3、後期以固本培克為主

可用健步虎潛丸,每次服5克,服二次,或用湯劑,如生血補髓湯加減(當歸、白芍、川斷、狗脊、補骨脂、牛藤、杜仲、生地、熟地、黃芪、桑枝各9克,絡石藤15克,也可用八珍湯,補中益氣湯等。

另外我們再為朋友們介紹幾種中醫治療這種疾病的特殊療法。

(一)飲食調養法

(1)早期(1~2周)用三七10克,當歸10克,肉鴿1只,共燉熟爛,湯肉並進,每日1次,連續7~10天。

(2)中期(2~4周)當歸10克,骨碎補15克,續斷10克,新鮮豬排或牛排骨250克,燉煮1小時以上,湯肉共進,連用2周。

(3)後期(5周以上)枸杞子10克,骨碎補15克,續斷10克,苡米50克。將骨碎補與續斷先煎去渣,再入餘2味煮粥進食。每日1次,7天為1療程,每1療程間隔3~5天,可用3~4個療程。

(二)藥物調養法

1.早期:區域性腫脹,疼痛明顯,面板有青紫色瘀斑。

當歸尾12克,地鱉蟲6克,乳香3克,沒藥3克,丹參6克,自然銅(醋煅)12克,骨碎補12克,澤蘭葉6克,元胡6克,蘇木10克,續斷10克,桃仁12克,桑枝4克。每日1劑,水煎分2次服。

2.中期:區域性腫脹漸消,疼痛明顯減輕,淤腫未散盡,骨骺尚未連線。

桃仁、杭芍、生地、當歸、紅花、川芎各10克,每日1劑,水煎分2次服。

3.後期:骨骺已連線。可服健步虎潛丸,或六味地黃丸、八珍丸,每次1丸,每日3次。

(三)燻洗調養法

區域性燻洗多用於骨折後期,折除固定後。可從下列諸方中選一方煎水燻洗:

(1)羌活6克,獨活6克,防風9克,續斷12克,荊芥6克,當歸12克,青皮5克,牛膝9克,五加皮9克,杜仲9克,紅花6克,枳殼6克。

(2)伸筋草、秦艽、鉤藤、當歸、獨活、海桐皮各9克,絡石藤10克,紅花6克,乳香、沒藥各9克。

(3)透骨草500克,與白酒少許共炒至微黃,加水煎煮6~8小時,再與45%酒精(或好白酒)配成酊劑,每次用50毫升淋洗傷口,每日2~3次。本方可用於骨折初期。

以上這些就是骨折在中醫裡關於骨折這種疾病的相關,其實不管是有關於這種疾病的分期問題還是其他的一些特殊療法,最終都是小編我希望能夠透過關於這種疾病中醫療法的相關介紹,最終真正的幫到朋友們一些,希望朋友們能夠多關注一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