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飲食能夠預防胃癌嗎

  鹽是人類不可缺少的物質。但是長期食用高濃度鹽的食品,不但可誘發心血管疾病,而且還可以引起胃炎、胃癌的發生。世界上60歲以上的死亡者中有四分之一的死因是患惡性腫瘤,其中胃癌佔首位。我國每年也約有16萬人因胃病而死亡。研究證明,在致胃癌的諸多飲食因素中,“高濃度食鹽食品”為首要因素。胃癌是東方人中發病率較高的癌種,其中情況最嚴重的是日本,每年有近5萬日本人死於胃癌,佔日本因癌死亡人數的1/4。

  鹽攝取過多易致胃癌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相當於我國衛生部)指出,日本人胃癌高發,事實上主要還是和飲食有關。簡單來說,一是攝取鹽分太多,二是缺乏維生素C。

  日本厚生勞動省上世紀90年代曾以日本巖手縣、秋田縣、長野縣和沖繩縣4個地區為代表,追蹤40―59歲的4萬名男女的生活習慣。追蹤調查10年後,得出了以下結論:在以鹽分攝取量的多少來區分的5個組裡,攝取鹽分量最多的一組,比攝取量最少的一組,得胃癌的人數多了1倍。

  日本國立癌症中心的愛知醫生告訴《生命時報》記者,日本人雖然以白米飯為主食,但每天都要喝大醬湯,做菜時用得最多的又是醬油。所以,國民都有攝取鹽分過多之嫌。“雖然,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日本就已經開展瞭如火如荼的‘減鹽運動’,將原先日本人每天平均攝鹽量從17克以上,降到了現在的12―13克,卓有成效地降低了高血壓和腦中風的發病率,但實際上,離控制在每日攝鹽量6克以下的目標還很遠。鹽分攝取過多,會損壞胃黏膜屏障,增加對致癌物質的易感性,導致胃癌高發。”

  此外,雖說日本料理素來以清淡著稱,但實際上,它的清淡是指,像大雜燴那樣味道不分明的菜餚比較少,而總是魚是魚、菜是菜;而調味品也不會像我國這樣,八角、蔥、姜、蒜樣樣俱全,而是紅燒就是紅燒,鹽炒就是鹽炒。因此,掩藏在“清淡”背後的,依然是濃郁的鹹味。

  維生素C缺乏也是罪魁禍首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日本居民膳食中普遍缺乏維生素C。由於日本是島國,國民新鮮水果和蔬菜吃得不多,從而使維生素C的攝取量偏低。以盛產柑橘的靜岡縣來說,居民從柑橘中獲得了大量維生素C,這被解釋為其胃癌發病較其他地區低的重要因素。

  愛知醫生說,研究發現,維生素C能阻斷致癌性亞硝基化合物的合成,從而達到防癌效果。目前,補充豐富的維生素C,已被多個國家寫入癌症預防的膳食指南中了。

  飲食防胃癌,有章可循

  鑑於胃癌對日本國民的嚴重危害,日本國立癌症中心提出了飲食預防胃癌的8條建議:1.營養均衡;2.每日飲食小有變化;3.不過量進食和飲酒;4.戒菸;5.多吃綠、黃色蔬菜;6.少吃很鹹的食物;7.不吃食物煳掉的部分;8.吃之前,看清食物是否發黴。

  而在我國,因為同屬東亞人,因此在飲食習慣上,的確有與日本人相似的地方。除了要遵循日本國立癌症中心的建議外,現在,鹽醃、燻烤食品已被證明與胃癌發生有關,因此,一定要儘量避免。而暴飲暴食、愛吃幹、硬、燙的食物、進食快、三餐不定時等飲食習慣均可成為胃癌的誘因,要格外注意。

  美國休斯敦切託莫研究所所長雅松教授報告說:“一系列的動物實驗和人體疫病學研究表明,隨著體內鈉鹽攝入量的增加,胃癌、食管癌、膀胱癌的發病率亦會增加。”過去,日本人喜歡吃鹽漬食物如魚乾、魚醬及醃菜等,因此成為世界上胃癌高發率的國家。目前,由於家庭電冰箱的普及以及飲食習慣的改變,日本人很少再食用鹽漬食品,其胃癌發病率日趨下降。

  人們醃製臘肉之所以要加入大量的食鹽,是因為高濃度的鹽分不僅能使細胞脫水,蛋白質凝固,而且還能使細菌脫水死亡,從而達到較長時間不腐不壞的目的。同樣食入過量的高鹽食物以後,因食鹽的滲透壓高,對胃粘膜會造成直接損害。動物實驗表明,當喂大白鼠高濃度12%或20%)的食鹽水以後,鼠的胃粘膜發生廣泛性瀰漫性充血、水腫、糜爛、壞死和出血,而低濃度的食鹽水則不會引起這些病理改變。高鹽食物還能使胃酸減少,並能抑制前列腺素E2具有提高胃粘膜抵抗力的作用,這樣就使胃粘膜易受損而產生胃炎或胃潰瘍。同樣高鹽及鹽漬食物中還含有大量的硝酸鹽,它在胃內被還原菌轉變為亞硝酸鹽,然後與食物中的胺結合成亞硝酸胺,具有極強的致癌性。

  為此,專家們忠告:欲防止胃炎以及胃癌的發生,必須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其中之一就是儘量避免高鹽及鹽漬食物。即使是從保護胃粘膜的角度來看,食物也是宜淡不宜鹹的。正如有些老中醫的養生經驗說:“微鹹鹽水,好比參湯;濃味鹹湯,好比砒霜。”這是很有道理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