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病人化療後的飲食

?  多項調查研究顯示,鼻咽癌化療後病人存在著不同程度的緊張、恐懼、焦慮等心理變化,這種心理狀況勢必影響病人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對治療的積極配合,不利於其康復和提高生活質量。認為家庭、社會角色會因疾病而發生改變和對自我形象認知降低造成的。因而,鼻咽癌病人化療後的心理護理集中在這幾個方面。

  ①不論病人是否瞭解化療知識和聽力損失狀況,他們的焦慮狀況無差異,而能否正確對待聽力下降帶來不少生活不便等事項與焦慮狀況相關。由於手術後化療腸胃反應大無法緩解病人緊張焦慮情況。而當病人慢慢適應聽力下降和了解化療後的飲食和生活中注意事項後,焦慮情緒會有所緩解。因而,護理人員儘早對病人進行鼻咽癌手術後及化療後負反應知識宣教,指導患者儘早適應聽力下降及腸胃反應,同時對病人飲食和口語做細緻的指導,並幫助其對日後的生活和治療作詳細而周密的規劃和安排,有助於減少或預防併發病的發生,增強病人適應生活的能力,從而減輕病人的焦慮。

  ②家庭社會角色的變化與焦慮的關係調查問卷反映出在家庭中擔任主要勞動力角色的病人焦慮程度高於承擔少量家務的病人;認為出院後不會影響工作或家務的病人,焦慮程度低於認為工作和家務勞動會影響的病人;認為生活需要由他人照顧的病人,焦慮程度高於認為不需要別人照顧的病人。

  ③病人對自我形象認知降低與焦慮的關係調查發現,因擔憂自身形象受損而不願讓別人知道有聽力損失,因為聽力損失使病人缺乏參加社交活動的信心,因聽力下降而影響與他人交往的病人,其焦慮水平高。

  以上是關於“鼻咽癌病人化療後的心理護理”的內容,專家提示大家,無論是良性腫瘤還是惡性腫瘤,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佳,有的癌症患者甚至可以提高5年生存率,所以一旦發現疑似惡性腫瘤的症狀或已診斷為癌症,千萬不要報有僥倖心理,一定要及時就醫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