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針灸治療乾眼症

  面板乾燥時,你會使用潤膚露。那眼睛乾燥時,你會怎麼辦呢?

  就像面板一樣,你的眼睛也時常需要滋潤。經常在戶外的風沙中和陽光下,或在戶內長期使用空調,長時間面對電腦螢幕等,眼睛都很容易感到乾燥,此外,衰老也是生活中的常見因素之一。可能你已經體會到了一些不適的感覺,比如干澀、刺癢、疲勞、灼熱感,甚至會過度流淚。但是在眼部檢查中卻沒有明顯的改變,醫生往往稱之為乾眼症。

  乾眼症是一個醫學專業名詞,用於描述由於眼睛得不到足夠淚液的溼潤和潤滑而造成的一組不同的表現或症狀,例如干澀、疲勞、燒熱感、異物感、磨砂感。有些人還有眼部充血、刺痛、注意力集中困難等情況。

  儘管有上百萬的人忍受著這些眼睛上的不適,臨床上卻很難明確診斷。它常常會被誤診或與其他疾病的表現相混,如輕度的感染或過敏。

  另一方面,乾眼症並不都是表現為眼睛乾燥,有些人反而會出現淚液過多。

  病例:陳先生,58歲,職業為中學體育教師。由於工作需要,他常帶領學生到戶外活動或比賽。工作時需面對電腦,批改學生作業。因此常感目澀、目幹、口乾、口渴,喜冷飲。

  診斷結果

  外因:戶外陽光強烈,戶內面對電腦螢幕。

  內因:飲食不當,造成脾胃受損。

  經針灸和調理飲食習慣而改善了病情。

從中醫學角度看乾眼症

  中醫學認為,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臟腑是人體生命活動的中心,眼作為人體的一個器官與五臟六腑有著密切的聯絡。

  如《靈樞:大惑論》所言,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

  眼科常見的病因有六淫、痾氣、七情內傷、飲食失宜、勞倦、外傷、先天、遺傳、衰老和其他因素等。

  在臨床工作中體會到,目乾的發生除上述的病因外,脾胃受損為之甚。飲食不當,飲食傷脾,脾胃同屬五行之土,土生萬物故脾胃為臟腑之本,臟腑的強弱能影響人的各個器官。

  乾眼症可透過針灸治療以達到良好效果,經濟而安全。

  因經絡是執行全身氣血、聯絡臟腑肢節、溝通上下內外的通路。

  《靈樞:邪氣臟腑病形》言: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血氣皆上於面而走空竅,其精陽氣上走於目而為睛。

  也就是說,眼靠經絡的連線方可與臟腑相貫通,同時,眼也靠經絡不斷地輸送氣血以維持其視物、辨色之功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