痢疾是一種什麼樣的病呢

痢疾是我們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對身體不會造成生命威脅,但是患者在患病的過程中身體會比較痛苦,痢疾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病呢?那麼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了解一下吧。

痢疾,古稱腸闢、滯下。為急性腸道傳染病之一。臨床以發熱、腹痛、裡急後重、大便膿血為主要症狀。若感染疫毒,發病急劇,伴突然高熱,神昏、驚厥者,為疫毒痢。痢疾初起,先見腹痛,繼而下痢,日夜數次至數十次不等。多發於夏秋季節,由溼熱之邪,內傷脾胃,致脾失健運,胃失消導,更挾積滯,醞釀腸道而成。

痢疾臨床表現為腹痛、腹瀉、裡急後重、排膿血便,伴全身中毒等症狀。嬰兒對感染反應不強,起病較緩,大便最初多呈消化不良樣稀便,病程易遷延。3歲以上患兒起病急,以發熱、腹瀉、腹痛為主要症狀,可發生驚厥、嘔吐。志賀氏或福氏菌感染者病情較重,易出現中毒型痢疾,多見於3至7歲兒童。人工餵養兒體質較弱,易出現併發症。菌痢常年散發,夏秋多見,是我國的常見病、多發病。兒童和青壯年是高發人群。傳染源包括患者和帶菌者。患者以輕症非典型菌痢患者與慢性隱匿型菌痢患者為重要傳染源。志賀菌經消化道感染人體後,引起結腸黏膜的炎症和潰瘍,並釋放毒素入血。臨床表現主要有發熱、腹痛、腹瀉、裡急後重、黏液膿血便,同時伴有全身毒血癥症狀,嚴重者可引發感染性休克和中毒性腦病。

透過以上內容的講解,我們知道了有關上述疾病的知識,我們要注意生活細節,做好護理工作才能得到基本的安全保障。希望對您的健康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