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炎的發病真正原因是什麼?

慢性腎炎的發病真正原因是什麼?過敏性急性小管間質性腎炎又稱藥物性急性小管間質性腎炎或急性過敏性小管間質性腎炎,是常見的免疫介導的腎臟損害;是由廣泛應用的許多藥物如抗生素、利尿藥、非甾體類抗炎藥(NSAID)等引起的非免疫介導的腎臟急性小管間質性損害。

引起急性小管間質性腎炎(ATIN)的藥物如下,每一型別中的具體藥物按所引起的ATIN的發病率排列。

1.抗生素

(1)β-內醯胺抗生素:二甲氧基苯青黴素、依匹西林、青黴素、氯唑西林、羧苄西林、新青黴素Ⅱ號、乙氧萘胺青黴素、羥氨苄青黴素。

(2)頭孢菌素:先鋒黴素Ⅰ、頭孢拉定、先鋒黴素Ⅳ、甲氧噻吩頭孢菌素、頭孢唑啉、先鋒黴素Ⅱ。

(3)其他抗生素:利福平、米諾四環素、多西環素、慶大黴素、萬古黴素、林可黴素、美洛西林(Mezlocilin)、氯黴素。

2.磺胺增效磺胺甲基異惡唑、磺胺甲基異惡唑、磺胺噻唑、磺胺甲嘧啶。

3.非類固醇抗炎藥苯氧基氫化阿託酸(苯氧布洛芬,Fenoprofen)、對異丁苯丙酸(布洛芬,Ibuprofen)、萘普生 (Naproxen)、Glafenenin,甲苯醯毗酸鈉(痛滅定,Tolmetin)、苯醯吡酸鈉(佐美酸鈉,Zomepirac)、吲哚美辛(消炎痛)、二氟尼柳(Diflunisal)、保泰松(Phenylbutazone)、舒林酸(Sulindac)、安替比林(Phenazone)、亞磺比拉宗(Sulfinpyrazone)、氨基比林(Aminopyrine)。

4.抗驚厥藥苯妥因鈉、苯巴比妥、卡馬西平(Carbamazepine)。

5.抗凝藥苯茚二酮(Phenindione)、華法林。

6.利尿藥噻嗪類(Thiazides)、速尿、三氨苯蝶啶(Triamterene)、氯噻酮。

7.免疫抑制藥氮芥、環孢黴素。

8.其他別嘌醇、西咪替丁、卡託普利(開搏通)、益多脂(安妥明)(Clofibrate)、苯異丙胺(Amphetamine)、γ-氨基水楊酸。發現引起急性過敏性間質性腎炎的藥物種類很多,由抗生素引起的佔2/3,然而,通常只有幾種藥物常被報道可引起AIN。甲氧西林通常被認為是導致 AIN的常見藥物,現在已較少使用。與急性間質性腎炎強相關的藥物有:甲氧西林(新青黴素Ⅰ)、青黴素類、頭孢噻吩(先鋒黴素Ⅰ)、非類固醇抗炎藥和西睬替丁,可能相關的有:羧苄西林(羧苄青黴素)、頭孢菌素類、苯唑西林(新青黴素Ⅱ)、磺胺類、利福平、噻嗪類、呋塞米、白細胞介素、苯茚二酮。弱相關的有:苯妥英、四環素、丙磺舒、疏甲丙脯酸、別嘌醇、紅黴素、氯黴素和益多脂(安妥明)。近年來國內外均有報道由於中草藥過敏所致急性過敏性間質性腎炎,應引起注意。
<-r-><-n->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