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肝癌治療方法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根據不同的病情進行綜臺治療,是治療原發性肝癌的基本原則。目前公認,早期施行手術切除仍是首選的、有效的治療方法,最好配以中藥進行調養護理。有效緩解痛苦

病人一般情況,全身情況良好,心肺及腎功能無嚴重損害,估計可以耐受手術,肝功能代償良好,或僅有輕度損害,按肝功能分級屬1級;或屬I級,經短期護肝治療後,肝功能恢復到I級;無廣泛肝外轉移性腫瘤。

下述情況可以行根治性切除,單發的微小或小肝癌;單發的向肝外生長的大肝癌或巨大肝癌,表面較光滑,周圍界限比較清楚,受腫瘤破壞的肝組織少於,多發性腫瘤,腫瘤結節少於3個,且侷限於肝的葉或一段內。

B超或CT引導下經皮穿刺腫瘤,行射頻、微波、冷凍或注射無水酒精治療,以及體外高頻率聚焦超聲等區域性物理療法。這些方法適用瘤體較小而又不能或不宜手術切除者,特別是肝切除術後早期腫瘤復發者。其優點是:療效確切,安全簡便、副反應較小。有些患者能獲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則上不做全身化療。根據患者具體情況可以選用,選擇性的區域化療,如經肝動脈、門靜脈或肝隔離灌注有可能提高療效和減輕化療的毒副作用,可望提高療效。有價值的是術後選擇性的區域化療,對預防復發確實有作用,這一點已被多方證實。

放射治療對一般情況好,肝功能尚好,不伴有肝硬化,無黃疸、腹水,無脾功能亢進和食道靜脈曲張,腫瘤較侷限,尚無遠處轉移,又不適合於手術切除或手術後復發者,可採用放療為主的綜合治療。

生物治療主要是免疫治療。肝癌患者兔疫功能低下已被廣泛證實,也提示了兔疫治療及生物治療的可能性。生物治療雖然顯示出了良好的前景,但目前仍存在諸多困難和問題。有時雖然應用多種生物反應調節劑,幾種免疫指標也可望恢復正常,但仍不能徹底消滅痛細胞,甚至不能阻止腫瘤的發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