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焦慮症可以根治嗎

焦慮症是常見的一種心理障礙,它的臨床表現主要包括三個方面。首先是精神運動性不安、坐立不安、來回走動,甚至奔跑喊叫,也可表現為不自主的震顫或發抖。在疾病進展期通常伴有多種軀體症狀,比如心悸、心慌、胸悶、氣短、心前區不適,或疼痛、心跳和呼吸次數加快、全身疲乏感、生活和工作能力下降,簡單的日常家務工作變得困難。有的人可出現陽痿、早洩、月經紊亂,和性慾缺乏等性功能障礙。病理性焦慮情緒持續發作會出現莫名其妙的恐懼、害怕、緊張和不安,有一種期待性的危感,感到某種災難降臨,甚至有死亡的感受。

青少年焦慮症是可以根治的,焦慮症的治療首選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預後往往較好,經過藥物治療,絕大多數人可達到臨床好轉和治好,症狀緩解後,繼續服藥1~2年,越早診斷,早治療,焦慮症的預後就越好。因焦慮症有復發的可能,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進行規範系統的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從而消除焦慮症狀和鞏固療效,減少焦慮症的復發。治療方法首選藥物治療,輔以心理治療,非急性期輕度焦慮患者首選心理治療,如果效果不佳再輔以藥物治療。抗焦慮藥物治療可選用安定、利眠寧等藥,急性焦慮狀態可用安定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此外,抗抑鬱藥中的多慮平對本病效果也很好,此外,還有很多新型的抗抑鬱藥物也可以選用。自信是治癒焦慮症的必要前提,一些對自己很不自信的人,常常會誇大自己失敗的可能性,從而更容易感到憂慮、緊張和恐懼,因此,焦慮症患者,必須首先提高自信心,減少自卑感。如果目前的工作或學習,讓人感到壓力、心煩緊張,可以暫時轉移注意力,或把視線轉向窗外,或聽聽愉快的音樂,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