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乳頭狀癌轉移淋巴結能死人嗎

甲狀腺乳頭狀癌最常見,惡性度也最低的一種疾病。約佔甲狀腺癌的85%,任何年齡均可發病,多見於兒童或年輕(40歲前)女性,有些患者在兒童時期曾作過頸部x線治療。腫瘤生長緩慢,可在甲狀腺內侷限數年,病灶可經腺內淋巴管自原發部位擴散至腺體的其他部位和頸部淋巴結,也可侷限數年,故易忽視其性質。甲狀腺乳頭狀癌的發病率呈逐年增加趨勢。

甲狀腺乳頭狀癌的發生會受到激素、遺傳、環境等因素的影響,如放射性、致甲狀腺腫物質、碘缺乏等,此外,橋本甲狀腺炎也可能導致甲狀腺乳頭狀癌的出現。首發症狀為頸的部無痛性腫塊,多數隨吞嚥上下移動,少部分有聲嘶、吞嚥困難及壓迫感,少數先發現頸部轉移淋巴結後找到甲狀腺內原發灶,也有以頸部瀰漫性腫大診斷為甲亢手術時發現的。近年來在健康體檢時意外發現的甲狀腺癌病例也不在少數。

甲狀腺乳頭狀癌淋巴結轉移嚴重不嚴重,是相對而言的。相對於沒有發生淋巴結轉移的早期甲狀腺乳頭狀癌,已經發生淋巴結轉移的甲狀腺癌屬於比較嚴重的一種情況。但是,相對於其他惡性腫瘤,比如胰腺癌或者肝癌,後兩者即使沒有發生淋巴結轉移,總體預後也比已經發生淋巴結轉移的甲狀腺乳頭狀癌來得差。因為,甲狀腺乳頭狀癌即使發生頸部淋巴結轉移,透過積極的手術治療,也還是能夠獲得比較良好的效果。

甲狀腺乳頭狀癌轉移淋巴結是能死人,但是,甲狀腺乳頭狀癌合併頸部淋巴結轉移,手術需要同時進行頸部淋巴結清掃,即使已經出現了淋巴結轉移,那經過積極的治療也是可以長期生存的。只要堅持治療大多數能存活十幾年到二十幾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