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勞損的鍛鍊方法

腰肌勞損這種疾病困擾了生活當中的很多人,得了腰肌勞損到醫院進行及時的治療聽從醫生的建議是非常必要的,當然在治療的同時也需要注意適當的鍛鍊,那麼什麼樣的鍛鍊適合腰肌勞損患者呢?今天我們就來介紹腰肌勞損患者的鍛鍊方法。

倒走法

有些朋友嘗試使用倒走散步的鍛鍊方法,因為倒走時人體骨盆傾斜方向與正常前行時相反,因此,腰部肌肉緊張狀態得到鬆弛和調適,有利於勞損部位的康復;此外,倒行還能加強背部豎脊肌和踝、膝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以及頸椎等部位的迴圈,起到舒筋活絡、強身健骨的作用,故而堅持下來對改善腰背疼痛的症狀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倒走時,應選擇相對開闊、平坦、安全性好的場地。雙手叉腰或左右擺動,挺胸收腹,行走時腳尖稍離或輕擦地面。倒走時還要配合深呼吸,即起步時深吸氣,向後退步時深呼氣。如上反覆練習,可根據場地情況走直線或圓圈,最好堅持每日2次,除了準備和放鬆活動,每次倒行5~10分鐘。倒行應循序漸進,量力而行,步履適中、快慢適度,全身放鬆,以鍛鍊後少量出汗、輕微的感次晨消失為適宜的運動量。

傳統健身術

中國傳統健身術十分強調“以腰為軸”,把腰部活動看做生命之本,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等,都是以活動腰部為主。常用方法有:扭腰轉胯、俯仰伸腰、左右彎腰、橋形拱腰、旋腰轉背等。透過這些鍛鍊,可改善腰背部血液迴圈,鍛鍊腰背部肌肉,防治腰肌勞損和腰背痠痛。

應當注意的是,老年人的椎間和椎旁的韌帶相對鬆弛,椎間盤已逐漸纖維化,如腰部活動過大,超過了韌帶正常承受能力,反而容易發生損傷。因此腰背活動的幅度要小些,動作輕柔和緩。在開始鍛鍊前,適當作必要的準備活動。

上面介紹的這些鍛鍊方法對於腰肌勞損患者的恢復是有一定幫助的。只要我們經常按照上面所說的去做,對於腰肌勞損病情一定會有所緩解,同時,在生活當中我們也要注意很多細節,積極的去預防腰肌勞損的出現。希望各位都能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