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鐵的關係

糖尿病是威脅我國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可引起的心臟病、腦卒中、腎衰、失明、截肢等嚴重併發症,其致貧、致殘、致死率很高,而隨著經濟生活水平的提高,患糖尿病的人數也越來越多。有關專家對此進行了研究,證實了這個原因跟我們隨著社會發展而改變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肉類、乳酪已經是現在人的日常飲食,而肉類、乳酪和其它成分的酸性飲食與患II型糖尿病,即成人糖尿病有關。

患一種叫血色病遺傳性疾病的病人,只要定期放血治療,其糖尿病的症狀就會減輕。研究人員分析,他們的糖尿病可能與身體內蓄積的鐵過多有關。血液中的鐵蛋白含量較高的女性,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兩倍。相同的現象在亞洲人群中也可以看到,40至60歲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液鐵蛋白含量明顯高於正常人。在排除年齡、地域、吸菸、飲酒、體力活動、膳食等混雜因素影響後,隨著血液鐵蛋白水平的升高,我國中老年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險性均明顯增加。鐵蛋白水平最高人群與最低人群相比,患2型糖尿病的危險可增加2.3倍。

那麼,這些過多的鐵是從哪裡來的呢?鐵從口入,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正悄悄影響著我們體內的微量元素結構。過去經濟困難的時候,多數人的傳統膳食以植物性食物為主,膳食中鐵的生物利用率較低,人們更需要擔心缺鐵、貧血等。可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人們的肉食攝入不斷增加,很多人習慣了無肉不歡、頓頓有肉的生活,一方面攝入脂肪超標,腰圍、體重不斷增加,內分泌和代謝功能受到影響另一方面,肉類中消化不了的鐵元素,自然就堆積在身體裡了。過多的鐵就像催化劑一樣,激發人體氧化應激反應,導致胰腺損傷,進而導致血糖波動,增加2型糖尿病患病的危險。

作為一名糖尿病患者或者準糖尿病患者,要時刻認識到食療的重要性,無論吃肉還是補鐵,都要管好口,注意過猶不及。保證主食食材的多樣化,有一半全谷雜糧,遠離無肉不歡的生活,不僅能遠離糖尿病的危險,還可以幫助控制體重,減小肚腩、預防便秘、降低炎症反應,餐後精神好,好處多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