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與脫肛有哪些區別呢

痔瘡與脫肛都是肛腸病中常見的多發疾病,而兩者在患者大便時都會脫出腫物,嚴重時,行走、咳嗽都會致使腫物脫出肛門外。生活中不乏有很多脫肛疾病的患者由於不瞭解痔瘡的症狀對此使得許多痔瘡患者遭遇了誤診、誤治,在病發的初期誤把自己的病當做其他病來治療。這並不是奇怪的事情,為了能讓大家瞭解脫肛與痔瘡的區別是什麼。

1、脫肛與痔瘡在定義上的區別很明顯。

痔瘡是肛門直腸底部及肛門粘膜的靜脈叢發生曲張而形成的一個或多個柔軟的靜脈團的一種慢性疾病。其主要表現有疼痛、便血、脫肛、感染。依據痔瘡發生的型別的部位而定。肛管、直腸和乙狀結腸向下移位稱為脫肛,也稱肛管直腸脫垂。如果只是粘膜下脫的臨床上稱不完全脫垂,直腸全層下脫稱完全脫垂。脫垂部分於直腸內即內脫垂,肛門外者為外脫垂。

2、脫肛與痔瘡按照部位發生也是不同的,可以有內痔、外痔、混合痔,因而症狀的發生也有所不同。

一般內痔疼痛不明顯,主要是因為內痔位於粘膜,神經分佈較少的緣故。便血和脫肛是內痔常見的表現,出血發生在便前或便後,一般是鮮紅的,不與大便混合。脫肛常發生在中晚期,是因為內痔增大、粘膜松馳而致,外痔因部位靠外,容易與其他物體發生摩擦,加之神經豐富,疼痛和感染比較常見。患者容易出現肛門疼痛,影響行走、端坐和排便,由於感染,肛門組織的分泌物增多,同時伴有異味,對混合痔而言,上述的症狀都可以出現。

脫肛者初起常有便秘、排便無規律,總感覺直腸滿脹和排便不淨。在排便的時候有腫物脫出,但可自行縮回。時間較久的行走及用力都能脫出,常需要送回。由於經常脫出而排出粘液汙染內褲。腸粘膜受損傷發生潰瘍時還可引起出血和腹瀉。肛門和直腸感覺較遲鈍。肛門以上內脫垂症狀常無變化,主要是在排便後感覺未完全排空,總用力才有排空感。脫垂在直腸內反覆下降和回縮,引起粘膜充血水腫,常由肛門流出大量粘液和血性物。患者常感盆部和腰骶部墜脹、拖拽,會陰部及股後部鈍痛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