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腹腔鏡手術

用於肝囊腫的手術治療。此術式簡單,創傷性小,適用於對多發性肝囊腫多囊肝和無併發症的孤立性的單純性肝囊腫的減壓引流,一般效果較好,但有時因開窗處視窗為腹腔內臟器粘連阻塞致囊腫復發。手術方法是切除突出至肝表面處的一塊囊壁和肝包膜。

1、適應症

用於囊腔內有溢漏膽汁又不易找出膽管開口,或囊壁較堅厚及感染嚴重的囊腫。

2、禁忌症

1、腫瘤性肝臟囊性病變。

2、交通性肝囊腫。

3、多囊肝。

4、有合併症的肝囊腫。

5、位置深且無症狀的小囊腫。

6、肝內膽管囊狀擴張症。

3、最佳時間

當前手術最佳時間謹遵醫囑。

4、術前準備

1、同一般肝臟手術。

2、肝臟B超,CT或MRI檢查。

3、重要臟器的功能測定心、肺、肝、腎等。

4、除外肝包蟲病,肝囊性腫瘤。

5、如果不能除外囊腫與膽道相通,需行逆行胰膽管造影檢查。

5、術前注意

暫無可參考資料。

6、手術步驟

1、根據囊腫的位置選擇適宜的腹部切口。取右肋緣下斜行切口或右上腹經腹直肌切口。

2、探查全肝情況,明確病灶數量和部位。顯露擬行手術的囊腫,用7號或9號針頭穿刺抽液,檢查所抽除的液體的性狀。單純性囊腫的液體應為淡黃色的澄清透明水狀液體。若囊液為血性、混濁或有膽汁染色則表明有併發症,若囊液呈黏液狀則可能為腫瘤性囊腫,均不宜行開窗手術。

3、選擇囊腫壁菲薄處,用尖刀切開囊壁,放出囊液。用電刀或剪刀切除纖維性囊壁與肝包膜,囊壁與肝組織交接處切緣可能有活動性出血,應予縫扎止血。剪下之囊壁留送病理檢查。

4、檢查囊腔內部。單純性囊腫腔內光滑,若有贅生物或乳頭樣突起,應採取活體組織做冰凍切片檢查。注意鑑別囊內皺襞與腫物,前者內含肝實質萎縮後餘下的血管和膽管結構,切開時會發生大量出血。囊腔內如無明確出血或膽瘻情況,可用蘸有碘酊的紗布團塗抹囊壁以燒灼破壞有分泌功能的上皮細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