麂肉 - 中藥材

麂肉,中药名。为鹿科麂属动物小麂 Muntiacus reevesi Ogilby的肉。具有补气,暖胃,耐饥,化湿祛风的功效。主治瘳五痔。

功效作用

功能

補氣,暖胃,耐飢,化溼祛風。

主治

瘳五痔。

用法用量

;內服:煮食,100-200g。

注意事項

1、《日華子本草》:能墮胎及發瘡癤疥。

2、《開寶本草》:多食能動人痢疾。

3、《隨息居飲食譜》:痞氣滿滯者勿食。

化學成分

鹿科動物黑麂、赤麂、小麂的肉含蛋白質,肽類,氨基酸,脂類,甾類。骨含骨膠原,糖蛋白,肽類,脂類,大量磷酸鈣及碳酸鈣。

相關論述

1、《本草拾遺》:主野雞病,蝶出作生,以姜進食之。

2、《隨息居飲食譜》:補氣,暖胃,耐飢,化溼祛風,能廖五痔。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鹿科麂屬動物小麂 。

形態特徵

形小,肩高約40cm,體長70-80cm,尾長可達12cm,臉部較短而寬,鼻端裸露。雄獸有角,角又短小,角尖向內向下彎曲。眶下腺長,呈彎月形的裂縫,四肢細長,蹄狹尖。毛色通常為淡慄紅色,雜有灰黃色斑點,頸背中央有一條黑線。吻至角的基部暗棕色,從眶下腺直至角的分叉處各有一黑色寬紋。體背和四肢上部近於暗慄,四肢下部為黑棕色,蹄的附近毛色暗黑色,胸、腹部、後肢內側、臀部邊緣及尾的腹面白色。尾背及臀部邊緣均有一鮮豔的橙栗色窄線。冬毛常較夏毛稍黑。棲息於小丘陵、小山的低谷或森林邊緣的雜草叢中。性怯懦,營單獨生活,少合群。聽覺敏銳,行動靈活。以青草、樹葉、樹芽等為食。

分佈區域

分佈長江流域及珠江流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