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硫酸亞鐵顆粒 - 西藥

复方硫酸亚铁颗粒,西药名。为抗贫血药。用于防治小儿缺铁性贫血,也可用于孕妇、哺乳期和月经过多妇女的缺铁性贫血。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硫酸亞鐵、維生素C。

性狀

本品膠囊內容物為類白色或微黃色顆粒或粉末;顆粒狀矯味劑為可溶顆粒,味甜。

適應症

本品用於防治小兒缺鐵性貧血,也可用於孕婦、哺乳期和月經過多婦女的缺鐵性貧血。

規格

每粒膠囊含硫酸亞鐵50mg(相當於鐵10mg),含維生素C3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粒膠囊加1袋顆粒矯味劑。先將顆粒矯味劑用50-100ml熱水溶解,然後將膠囊的內容物倒入水中,溶解後飯後服用。一日1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陳鳳娟,楊超透過複方硫酸亞鐵顆粒治療妊娠合併缺鐵性貧血的療效與安全性,得出結論治療妊娠合併缺鐵性貧血患者採取複方硫酸亞鐵顆粒效果更好,有效改善患者貧血症狀,安全性更高,具有推廣及應用的價值(內蒙古醫學雜誌,2017,49(09):1098-1099)。

不良反應

1、可見噁心、嘔吐、上腹疼痛、便秘。 2、可減少腸蠕動,引起便秘並排黑便。

禁忌

1、血色病、含鐵血黃素沉著症及不伴有缺鐵的其他貧血患者禁用。 2、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炎、急性感染、腸道炎症、胰腺炎、消化道潰瘍等患者慎用。 2、不能與濃茶同服。 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4、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5、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6、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7、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維生素C與硫酸亞鐵同服,有利於鐵的吸收。 2、四環素類藥物、鞣酸可減少鐵的吸收。 3、本品可減少左旋多巴、卡比多巴、甲基多巴及喹諾酮類藥物的吸收。 4、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鐵是紅細胞中血紅蛋白的組成元素,缺鐵時,紅細胞合成血紅蛋白量減少,致使紅細胞體積變小,攜氧能力下降,形成缺鐵性貧血,口服本品可補充鐵元素,糾正缺鐵性貧血;維生素C可促進鐵的吸收,並參與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代謝。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乾燥處儲存(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膠囊1粒,傾出內容物,加水20ml溶解後,照以下方法試驗: 1、取上述溶液5ml,加硝酸銀試液0.5ml,即生成灰白色沉澱。 2、取上述溶液5ml,加二氯靛酚鈉試液1-2滴,顏色即消失。 3、溶液顯亞鐵鹽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Ⅲ)。

檢查

1、乾燥失重:取顆粒矯味劑,在80℃減壓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2.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ⅧL)。 2、溶化性:取本品1粒膠囊的內容物與1袋顆粒狀矯味劑,置同一燒杯中,加熱水200ml,攪拌5分鐘,應全部溶化或輕微渾濁,但不得有異物。 3、其他:膠囊除崩解時限不檢查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ⅠE);顆粒矯味劑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ⅠN)。

含量測定

1、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硫酸亞鐵50mg),置50ml量瓶中,加稀硫酸25ml,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另一5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搖勻,即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硫酸亞鐵銨(扣除水分後)約0.05g,精密稱定,同法操作,得對照品溶液。精密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ml,分別置50ml量瓶中,精密加入0.75%維生素C溶液1ml、10%醋酸鈉溶液與0.1%鄰二氮菲溶液各5ml,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放置10分鐘,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510nm波長處測定吸收度,計算,即得。 2、本品由膠囊與顆粒狀矯味劑組成,每粒膠囊含硫酸亞鐵(FeSO4·7H2O)應為45.0mg-55.0mg。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