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莫替丁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法莫替丁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为H2受体阻滞药。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急性应激性溃疡和出血性胃炎所致的上消化道出血、卓-艾氏综合症;预防侵袭性应激反应。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法莫替丁。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急性應激性潰瘍和出血性胃炎所致的上消化道出血、卓-艾氏綜合症;預防侵襲性應激反應(各種大手術,如:腦血管障礙、頭部外傷、多臟器衰竭、大面積凍傷等)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

規格

100ml:法莫替丁0.02g與氯化鈉0.9g。

用法用量

緩慢靜脈滴注,一次一瓶(20mg),一日2次(間隔12小時),療程5天,一旦病情許可,應迅速將靜脈給藥改為口服給藥。

不良反應

少有頭痛、頭暈、便秘和腹瀉,發生率分別為4.7%、1.3%、1.2%和1.7%。偶見皮疹、蕁麻疹(應停藥)、白細胞減少、氨基轉移酶升高等;罕見腹部脹滿感、食慾不振及心率增加、血壓上升、顏面潮紅、月經不調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嚴重腎功能不全及孕婦、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會隱蔽胃癌症狀,故應在排除腫瘤和食道胃底靜脈曲張後再給藥。   2、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藥對孕婦的安全性尚未確認,所以孕婦或有懷孕可能的婦女禁用。另外,由於本藥有可能轉移到母乳中,所以,哺乳期婦女使用本藥時應停止哺乳。 4、兒童用藥:對小兒用藥的安全性尚未確立,故不推薦兒童使用 5、老年用藥:本藥主要是透過腎臟排洩,因老年患者常有腎功能低下的現象,會出現血中藥物濃度蓄積,所以,要減少給藥量或延長給藥間隔。 6、藥物相互作用:本品不與肝臟細胞色素P450酶作用,故不影響其它藥物的代謝。 7、藥物過量:目前尚未見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不與肝臟細胞色素P450酶作用,故不影響其他藥物的代謝。

藥理作用

本品為H2受體拮抗劑,對胃酸、胃蛋白酶的分泌具有抑制作用,胃、十二指腸潰瘍患者以一日2次、一次20mg的劑量給予本品1-2個月,對血液中促胃泌素值無影響。正常人、消化性潰瘍患者以一日2次、一次20mg劑量給予本品4周,對血液中泌乳素、促性腺激素和性激素水平均無影響。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在體內分佈廣泛,消化道、腎、肝、頜下腺及胰腺有高濃度分佈;但不透過胎盤屏障。主要自腎臟排洩,膽汁排洩量小,也可自乳汁中排出。在人體內代謝半衰期為3小時。   2、本品不抑制肝藥物代謝酶,因此不影響茶鹼、苯妥英、華法林及地西泮等的代謝,也不影響普魯卡因胺等的體內分佈。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法莫替丁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中含法莫替丁0.2mg的溶液,得法莫替丁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ⅤB)試驗,吸取對照品溶液和供試品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一甲醇(5:2)為展開劑,展開後,晾乾置碘蒸氣中顯色,供試品所得主斑點的顏色和位置應與對照品主斑點相同。 2、取含量測定項下的供試品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測定,在266nm波長處有最大吸收,在240nm波長處有最小吸收。 3、本品顯鈉鹽與氯化物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Ⅲ)。

檢查

1、pH值:應為4.0-6.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ⅥH)。 2、有關物質:取本品1瓶,置水浴上蒸乾,加二甲基甲醯胺0.5m使其溶解,再加甲醇稀釋並製成每ml中含10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甲醇稀釋製成每1m中含法莫替丁0.2m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一甲醇(5:2)為展開劑,展開後,晾乾,置碘蒸氣中顯色。供試品溶液如顯雜質斑點,則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比較,不得更深。 3、重金屬:取本品50ml,蒸發至約20ml,放冷,加醋酸鹽緩衝液(pH3.5)2ml與水適量使成25ml,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ⅧH第一法),含重金屬不得過千萬分之三。 4、不溶性微粒:取本品1瓶,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C),應符合規定。 5、熱原取本品,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ⅪD),按家兔體重每1kg緩緩注射10ml應符合規定。 6、其它: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1、法莫替丁:精密吸取本品10ml,置100ml量瓶中,加0.1mol/L鹽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另精密稱取法莫替丁對照品約20mg,置100ml量瓶中,加0.1mol/L鹽酸溶液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0ml置1o0ml量瓶中,加0.lmol/L鹽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取上述兩種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266m波長處分別測定吸收度,計算,即得。 2、氯化鈉:精密量取本品10ml,加水40ml、2%糊精溶液5m與熒光黃指示液5-8滴,用硝酸銀滴定液(0.lmol/L)滴定。每lml的硝酸銀滴定液(0.1mol/L)相當於5.844mg的NaCl。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