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氯唑沙宗分散片 - 西藥

复方氯唑沙宗分散片,西药名。为肌肉松弛药。用于各种急性骨骼肌损伤。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對乙醯氨基酚與氯唑沙宗。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各種急性骨骼肌損傷。

規格

每片含對乙醯氨基酚0.15g與氯唑沙宗0.125g。

用法用量

本品為分散片,使用時將其加入適量水中,攪拌均勻後服用,也可直接用水送服;每次2片,每日3-4次,療程10天。

不良反應

偶見輕度的嗜睡、頭暈、噁心、心悸、無力、上腹痛等反應,上述不良反應一般較輕微,可自行消失或停藥後緩解。

禁忌

對本品成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肝、腎功能損害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酚噻嗪類、巴比妥酸類衍生物等中樞抑制劑及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合用時,應減少本品用量。

藥物過量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理作用

1、本品是由對乙醯氨基酚和氯唑沙宗組成的複方製劑,氯唑沙宗為一種中樞性骨骼肌松馳劑,主要透過作用於脊髓和大腦皮層下中樞,抑制致肌肉痙攣有關的多突觸反射而產生肌松作用,緩解痙攣所致疼痛並增加受累肌肉的靈活性。對乙醯氨基酚為非甾體類解熱鎮痛藥,可能主要透過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產生鎮痛、解熱作用。2、小鼠攀網法肌松作用研究表明,本品呈明顯劑量依賴性肌松作用,對士的寧誘發的小鼠驚厥有良好的保護作用,本品中對乙醯氨基酚的存在可使氯唑沙宗的作用增強。熱板法鎮痛試驗表明複方氯唑沙宗有明顯的鎮痛作用,並呈劑量依賴性,對酒石酸銻鉀所致小鼠疼痛性扭體反應也有明顯的拮抗作用,且顯示良好的劑量效應關係,試驗結果顯示對乙醯氨基酚和氯唑沙宗有鎮痛協同作用。

藥代動力學

1、對乙醯氨基酚:口服後自胃腸道吸收迅速、完全,吸收後在體液中分佈均勻,本品90%-95%在肝臟代謝,主要與葡萄糖醛酸、硫酸及半胱酸結合。中間代謝產物對肝臟有毒性作用。T1/2β一般為1-4小時(平均2小時),口服後0.5-2小時血藥濃度可達峰值,劑量在650mg以下時血藥濃度為5-20μg/ml,作用持續時間為3-4小時。本品主要以與葡萄糖醛酸結合的形式從腎臟排洩,24小時內約有3%以原形隨尿排出。2、氯唑沙宗:口服後迅速吸收,服藥後1小時開始作用,達峰時間3-4小時,600mg口服後血藥濃度為9-20μg/ml,7小時從體內基本消失,消除半衰期66分鐘。Conney給狗口服氯唑沙宗100mg/kg後3小時進行屍解測得其肝、肌肉、腦等器官的藥物含量是血漿濃度的一半以下,脂肪中的濃度是血漿濃度的2倍。90%的氯唑沙宗在體內迅速代謝成為無活性的6-羥基-羥氯苯駢噁唑,與葡萄糖醛酸結合由尿中排出。24小時尿中測出的未變化原藥少於1%。大鼠、家兔、小鼠和豚鼠的肝勻體外測驗表明,肝臟為主要的代謝場所。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室溫(10-3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