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龍鬚 - 中藥材

黄龙须,中药材名。本品为桑科植物黄葛树的气根。功能主治为:行气,除风,除寒,除湿。治风湿麻木,筋骨痛,跌打损伤,痨伤腰背酸痛,湿肿,虚弱,外伤痨伤吐血。

功效作用

功能

行氣,除風,除寒,除溼。

主治

治風溼麻木,筋骨痛,跌打損傷,癆傷腰背痠痛,溼腫,虛弱,外傷癆傷吐血。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5錢;或浸酒。

植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高大落葉喬木。其莖幹粗壯,樹形奇特,懸根露爪,蜿蜒交錯,古態盎然。枝杈密集,大枝橫伸,小枝斜出虯曲。樹葉茂密,葉片油綠光亮。壽命很長,百年以上大樹比比皆是。花期5~8月,果期8~11月,果生於葉腋,球形,黃色或紫紅色。

分佈區域

分佈區與原變種相同。但在中國產陝西南部,湖北(宜昌西南)、貴州、廣西(百色、隆林)、四川(廣佈)、雲南(除西北外幾近全省)等地。

生長環境

常生於海拔(400-)800-2200-(2700)米,為中國西南部常見樹種,在四川(沿長江城鎮)多見於江邊的道旁,為良好的遮蔭樹。樹冠廣展,板根延伸至數10米處;支柱根形成的樹幹,胸徑達3-5米。

生長見習

黃葛樹喜光,有氣生根。生於疏林中或溪邊溼地,為陽性樹種,喜溫暖、高溫溼潤氣候,耐旱而不耐寒,耐寒性比榕樹稍強。它抗風,抗大氣汙染,耐瘠薄,對土質要求不嚴,生長迅速,萌發力強,易栽植。

繁殖方式

黃葛樹的繁殖常用播種、扦插、壓條等方法,現多用扦插繁殖法。

栽培技術

選擇向陽通風、地勢略高的地方,深挖30至35釐米,精耕細作,扦插床寬1.5米,高0.3米,床底部墊一層雜草或腐葉土,上面再填30釐米左右的砂質土或菜園土,保持插床疏鬆透氣。於2至3月或9至10月,剪取2至3年生斜出生長的硬枝作為插條,剪成長15至30釐米,斜插於苗床中,插後澆透水。露地管理,一般床內保持85%左右的空氣溼度。不要讓插床積水,光強時適當遮蔭,並注意通風。春插,當年8至9月移栽;秋插,翌年4至5月移栽。

黃葛樹常規播種用土要求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土壤,並進行消毒處理方能播種。但黃葛樹種子習性強健,不必要嚴格消毒,能直接播在很肥的培養土上。黃葛樹種子是隨收隨播。要採收成熟漿果,漿果出現粉紅色就可以採收回來播種,漿果一定要搓洗稀爛,播後才能發芽。搓洗前準備好棉紗布,因黃葛樹種子太細小,布要緊密牢固,一盆清水,水要多放些。用布把漿果包裹好後,放到盛清水大盆裡進行反覆搓洗,需要用力搓洗,才能把漿果搓稀爛,然後擰乾水,將紗布攤開連同種子(包括漿果渣),在一起晾乾,一般晾乾二、三天後,就能播種。播種前,先將煤渣與漚制過的基肥混合均勻,分量各半,然後裝入20釐米左右泥瓦盆裡,淋透水。把種子連同漿果渣均勻撒在肥沃培養土面上,不要覆土。因黃葛樹需要強光,最後把盆放到能曬著陽光有遮雨的地方,每天一至二次用手提式噴霧器對泥面噴透水。氣溫在25度~30度大概十天後陸陸續發芽,生長半個月後可向葉面噴0.1%尿素或磷酸二氫鉀,待長到有6~7片真葉就可移苗。

病蟲防治

大葉榕常見的蟲害是灰白蠶蛾。其低齡幼蟲咬食葉肉,大齡幼蟲蠶食葉片,由於該幼蟲具有擬態現象,不易被發現,極易造成大的危害。可使用樂斯本、高效菊酯類、阿維菌素、滅幼脲、蘇雲金桿菌等防治蟲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