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亞鐵片 - 西藥

硫酸亚铁片,西药名。为抗贫血药。用于各种原因(如慢性失血、营养不良、妊娠、儿童发育期等)引起的缺铁性贫血。

成分

本品成分為硫酸亞鐵。

性狀

本品為包衣片,除去包衣後顯淡藍綠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各種原因(如慢性失血、營養不良、妊娠、兒童發育期等)引起的缺鐵性貧血。

規格

0.3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每次1片,一日3次,飯後服。

不良反應

1、可見胃腸道不良反應,如噁心、嘔吐、上腹疼痛、便秘。 2、本品可減少腸蠕動,引起便秘,並排黑便。

禁忌

1、肝腎功能嚴重損害,尤其是伴有未經治療的尿路感染者禁用。 2、鐵負荷過高、血色病或含鐵血黃素沉著症患者禁用。 3、非缺鐵性貧血(如地中海貧血)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兒童用量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2、酒精中毒、肝炎、急性感染、腸道炎症、胰腺炎等患者慎用;胃與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腸炎患者禁用。 3、對鐵過敏者及非缺鐵性貧血者禁用。 4、不應與濃茶同服。 5、如服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請立即就醫。 6、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服用。 7、兒童必須在成從監護下使用。 8、請將此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藥物相互作用

1、維生素C與本品同服,有利於吸收。 2、本品與磷酸鹽類、四環素類及鞣酸等同服,可妨礙鐵的吸收。 3、本品可減少左旋多巴、卡比多巴、甲基多巴及喹諾酮類藥物的吸收。 4、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鐵是紅細胞中血紅蛋白的組成元素。缺鐵時,紅細胞合成血紅蛋白量減少,致使紅細胞體積變小,攜氧能力下降,形成缺鐵性貧血,口服本品可補充鐵元素,糾正缺鐵性貧血。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除去包衣,研細,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硫酸亞鐵0.2g),加稀鹽酸1滴與水20ml,振搖使硫酸亞鐵溶解,濾過濾液顯亞鐵鹽與硫酸鹽的鑑別反應(通則0301)。

檢查

1、高鐵鹽:取本品20片,置100ml量瓶中,加鹽酸10ml與新沸過的冷水100ml的混合溶液適量,振搖使硫酸亞鐵溶解,加上述混合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用乾燥濾紙迅速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0ml,置250ml碘瓶中,加碘化鉀3g,密塞,搖勻,在暗處放置5分鐘,立即用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滴定,至近終點時,加澱粉指示液0.5ml,繼續滴定至藍色消失,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1ml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5.585mg的Fe,本品含高鐵鹽不得過標示量的0.5%。 2、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二法),以0.1mol/L鹽酸溶液9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50轉,依法操作,經45分鐘時取溶液10ml,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ml,置25ml量瓶中,用0.1mol/L鹽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鐵標準溶液適量,用0.1mol/L鹽酸溶液分別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3μg、4μg與5μ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通則0406第一法),在248.3nm的波長處測定。計算每片(FeSO4•7H2O)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70%,應符合規定。 3、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1、取本品10片,置200ml量瓶中,加稀硫酸60ml與新涕過的冷水適量,振搖使硫酸亞鐵溶解,用新沸過的冷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用乾燥濾紙迅速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30ml,加鄰二氮菲指示液數滴,立即用硫酸鈰滴定液(0.1mol/L)滴定。每1ml硫酸鈰滴定液(0.1mol/L)相當於27.80mg的FeSO4•7H2O。 2、本品含硫酸亞鐵(FeSO4•7H2O)應為標示量的95.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