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腺嘌呤片 - 西藥

磷酸腺嘌呤片,西药名。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及急性粒细胞减少症。如肿瘤的放射治疗或化疗,以及苯类、抗甲状腺药、氯霉素中毒等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在肿瘤放疗、化疗前或同时应用本品,对防止白细胞减少症的发生有一定的作用。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維生素B4,化學名稱為磷酸腺嘌呤。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防治各種原因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急性粒細胞減少症。尤其是對腫瘤化學和放射治療以及苯中毒等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

規格

(1)10mg;(2)25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每次10-20mg,一日3次;小兒每次5-10mg,每日2次。

不良反應

推薦劑量下,未見明顯不良反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需連續使用約一個月左右才能顯效。2、由於此藥為核酸前體,故與腫瘤放療或化療並用時應考慮它是否有促進腫瘤發展的可能性。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升白細胞藥,是核酸的組成部分,在體內參與RNA和DNA合成,當白細胞缺乏時,其能促進白細胞增生。

藥代動力學

1、動物試驗表明,重複區域性滴用本品(1天4次,1次1滴)可在外眼即結膜和角膜發現雙氯芬酸和慶大黴素的有效治療濃度,5到60分鐘達到最高濃度。其與血液或血漿中藥物濃度非常接近。2、在白內障手術後房水中,雙氯芬酸的濃度檢測結果顯示雙氯芬酸可透過角膜。最後一次滴用入鍾後,檢測到房水中的最大濃度為201±116ng/ml。本品的通透度與不含慶大黴素的雙氯芬酸相同。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