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曲馬多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盐酸曲马多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用于癌症疼痛,骨折或术后疼痛等各种急、慢性疼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曲馬多。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癌症疼痛,骨折或術後疼痛等各種急、慢性疼痛。

規格

100ml:鹽酸曲馬多50mg與氯化鈉0.9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一次100mg或遵醫囑。必要時可重複,日劑量不超過400mg。

不良反應

偶見出汗、思睡、頭暈、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及排尿困難為多見。個別病例有皮疹、心悸、體位性低血壓等,在疲勞時更易產生。

禁忌

酒精、安眠藥、鎮痛劑或其他中樞神經系統作用藥物急性中毒,嚴重腦損傷,意識模糊,呼吸抑制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腎、肝功能不全者、心臟疾患者酌情減量使用或慎用。2、不得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同用。3、與中樞鎮靜劑(如安定等)合用時減量。4、長期使用不能排除產生耐藥性或藥物依賴性的可能。不能作為對阿片類有依賴性病人的代用品,因不能抑制嗎啡的戒斷症狀。5、有藥物濫用或依賴性傾向的病人不宜使用。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對孕婦安全性尚不能明確,應權衡利弊慎用。哺乳期婦女慎用。7、兒童用藥:14歲以上兒童用法用量同成人,1週歲以上兒童單次量為1-2mg/kg體重。8、老年用藥:藥物消除時間可能延長,應根據個體需要延長給藥時間間隔。9、藥物過量:常規的急救措施為保持呼吸道通暢,維持呼吸和迴圈,呼吸抑制的解救劑為納洛酮。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乙醇、鎮靜劑、鎮痛藥或其他精神藥物合用會出現急性中毒,本品與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如安定)合用時有強化鎮靜作用和鎮痛作用,應適當減量,與巴比妥類藥物何用可延長麻醉時間。

藥理作用

本品為非嗎啡類強效鎮痛藥。主要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與疼痛相關的特異性受體。無致平滑肌痙攣和明顯呼吸抑制作用,鎮痛作用可維持4-6小時。可延長巴比妥類藥物麻醉持續時間。與定定類藥物同用可增強鎮痛作用。具有輕度的耐藥性和依賴性。

藥代動力學

本品血漿蛋白結合率4%。在肝內代謝,24小時約有80%的原型及代謝產物從腎排出,T1/2為6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